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深化改革 科特派有了新模式

2021-10-28 08:48:33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日,省级科技特派员艾茂才来到邵武,指导、推广中药材种植,并引导农户成立合作社,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经过我的牵线搭桥,不少中药材种植大户都申请到了‘科特贷’,免担保,年利率不超过4.35%。”艾茂才说。

“越来越多的科技特派员与农民、合作社等结成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收益共享,长效服务。他们大多为初创期的小微市场主体,需要金融机构扶上马、送一程。”南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余德荪介绍,近年来,南平市出台深化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十项措施,创新“科特贷”专项金融产品就是其中的一项。

“南平鼓励金融机构支持科技特派员创业,推出科技特派员风险补偿贷款业务。由市财政出资500万元建立风险补偿资金池,与商业银行合作放大规模效应,对科技特派员创办、领办或所服务的企业(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给予贷款支持。”余德荪说,目前“科特贷”已发放480笔,放贷总额5.89亿元。

类似的创新,让广大科技特派员与农民建立的利益共同体愈加紧密。截至8月底,全省科技特派员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超过2.5万项次,实施科技开发项目超过1.7万项,由科技特派员创办创建的企业和专业合作社达5700余家,举办各类技术培训超过2万场。

科特派选派机制也是创新的重点方向。由传统的政府“拉郎配”的选派模式,向着需求方与科技人员双向选择、精准对接转变,服务模式也由“单人单点”转向了“组团联动”。通过团队与个人结合、专职与兼职结合、工农业技术与经管文旅结合,一批适应新时代需求的人才梯队正在形成。

“几年前的科特派主要聚焦优良果树品种的引入,提升农产品的产量和品质。但未来的美丽乡村不仅需要这些,还需要更多令人赏心悦目的景观。”建瓯市东峰镇农户陈道慧说,这些年从事生态农业、风景园林的专家进入到新一代科特派队伍中,让他的种植区域实现了“田地”向“田园”的转变。吊桥悠悠,碧水环绕……在科特派的指导下,陈道慧对生态农庄的未来信心满满。

“基层提出需求、市县主动认领、省里统筹安排,我们搭建的‘菜单式’服务供给模式,为高校与科研院所提供了更多服务农民和经济实体的着力点。”南平市科技局科特办主任林扬告诉记者。

如今,在南平建立的首家科特派学院,已举办省内外培训班6期,培训近700人。此外,南平市共有139个乡镇和53家重点企业建立了科特派工作站,90%的建制村建立了科特派服务点,累计建立的科特派工作站和科特派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已达300余个。

科特派服务云平台、“慧农信”专家库等线上平台的出现,也为加强科特派在线管理、绩效考核提供了有力抓手。按照科特派提供服务、组织培训和回答农户咨询成效情况进行的积分制管理和对应奖励,极大鼓舞了科特派群体干事创业的热情,2020全年内共实现服务农民超2万人次。

南平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南平将继续围绕巩固发源地优势、精准选认模式、全产业链服务、利益联结机制,深化科特派制度改革创新,使其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发挥更大作用。(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