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云端送教 城乡共研 促进“双减”

2021-10-26 09:53:5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学专场中,廖代森老师的公开教学《什么是周长》,通过引导学生初步体验数据的收集、整理、描述和分析的过程,学会用简单的方法收集和整理数据,进而养成尊重事实、用数据说话的态度。

10月18日至21日,由福建教育学院组织开展的福建省“十三五”小学名校长培养人选示范辐射引领暨赴老区学校送培送教活动圆满收官。来自福州、厦门、平潭、南平等地市的八所学校名校长名师,以及光泽、顺昌、松溪、政和四县17所学校教师近300人参加了这场“云聚会”。

此次送教送培活动采取专题讲座、公开教学、研讨交流、评课议课等多种形式,搭建“资源共享、共研提质”的桥梁,为提升乡村学校办学能力、更新教育理念、促进教师学科素养成长、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带来了新的启示与思考,有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

10月18日上午,首场活动由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拉开序幕。教育部领航名师、南师附小校长杨邦清作了专题讲座《“双减”背景下,小学课程思政的校本化路径探索——以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为例》,以综合实践课程为例,指出需从课程性质、基本理念、课程目标、活动方式和教学主张等五个方面,准确把握“五育”一体化建设路径,全方位展示课程思政“育人点”,强调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方案、课堂教学、实践教学以及学生自主学习之中,实现所授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和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达成育人和育才统一。

什么是核心素养?核心素养下的数学思课如何打造?这是省小学数学学科带头人、高级教师黄淑英的专题讲座《“双减”背景下的小学数学“素养目标导向型课堂”》提出的三个问题。讲座深入浅出地指出数学教育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省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高秀月在题为《“双减”背景下促进学生深度学习的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策略》的讲座中提出,构建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模式是提高课堂教学实效性的良策,基本策略是读教材,制定教学核心目标;设任务,明确学习内容与要求;导学法,侧重高阶思维训练;提高学习培养迁移评价能力。

高级教师江鹏的专题讲座《<道德与法治>单元教材解读及作业设计的校本化做法》从回顾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为入手,提出新时代道德与法治老师们亟待思考的三个问题:新时代的道德与法治课该如何上?在“双减”背景下,道德与法治的作业该如何设计?在新课程改革的要求下如何更好地安排指向学科核心能力的学习活动?并从课程标准、教材解读、校本化实施三个方面对如何上好《道德与法治》课程进行了阐述。

语文专场中,张丽云老师的公开教学《太阳》,借助换角度思考问题、回顾学过的说明文、关注单元导读切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通过读准字词、寻找关系、知识抢答等环节,让学生积极主动地完成对课文内容的再次熟悉,为后续单元习作做铺垫。吴丹老师的公开教学《江南》结合一年级学生的认知水平,创设了丰富的情境,引导学生多元感受江南丰收的美好情景,身临其境地体会采莲的乐趣,为学生打开了小学语文诗歌学习的大门。

道德与法治专场中,肖晓旭老师的公开教学《安全记心上:“119”的警示》,通过生活中的案例让学生了解疏忽大意造成火灾的严重后果,明白预防火灾的重要,帮助学生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掌握火场逃生的正确方法。(谢红灿 黄淑英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