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项文懿:坚守北苑千年茶文化的“传” 与“承”

2021-10-25 17:37:5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北苑茶叶技术培训现场 葛悦月/摄

东南网讯 “立德传艺,服务社会。”近日,在位于建瓯城区大市街的天方茶庄,项文懿正用生动形象的语言向大家普及着茶知识。项文懿不仅自身专业素养过硬,而且多年来致力于评茶员、茶艺师技能培训,为建瓯茶产业的发展默默奉献力量。

项文懿,女,1969年出生,建瓯人。2009年师从中国著名茶叶品质化学研究专家骆少君,获得一级评茶师,现为高级评茶师、二级茶艺师、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评茶员高级考评员、福建省项文懿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享受南平市高技能人才政府津贴。2013年创办建瓯市“粟粒香”茶叶研究所,研发的“粟粒香”牌肉桂、水仙先后获省优质茶、第五届张天福茶学研讨会乌龙茶类奖等多种奖项。现任建瓯市北苑茶业技术培训学校校长、南平市海峡交流协会理事、建瓯市北苑贡茶协会副秘书长、南平市创业导师、武夷文化研究院研究员等。

择一事终一生,立志钻研技艺。项文懿选择在建瓯扎根发展茶事业,不仅因为她是建瓯人,最大原因在于建瓯茶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与深厚的文化底蕴。建瓯素有“绿色金库”、“金瓯宝地”之称,境内丘陵起伏,土地膏腴,四季分明,雨量充沛,十分适宜发展茶叶生产,历史上著名的北苑茶即产自建瓯,素有“天下之茶建为最,建之北苑又为最”的美称。作为贡茶,北苑茶有千年历史,作为御茶,自五代闽国龙启年间开始,历经6朝42帝,独领风骚458年。并且历史上建瓯茶叶品目的质与量在全国独占鳌头,据《宋茶名录》记载,当时全国生产的茶叶品目排行,前80名中有79名皆为建安(今建瓯)所产,在中国茶文化史上无出其右。

“我在茶文化悠远的建瓯长大,在闻着阵阵茶香的同时,从小就随父亲品茶,也常与在宁德茶校学习的表妹讨论茶知识。”项文懿说,在生活环境的熏陶下,她对茶文化一直有着浓郁的兴趣。因此,2004年项文懿选择接管长辈经营的天方茶庄,正式开启“茶”人生。

由于业务关系,常有茶界高手前来与项文懿交流切磋茶事,她悟性高、记性好,兼收并蓄各路高手所长,并受名师指点。2009年获得一级高级评茶技师职称后,项文懿再接再厉,2013年创办了建瓯市“粟粒香”茶叶研究所,先后完成清香型茶叶以及陈茶电焙转炭火焙等技术创新,并掌握了一整套制茶、评茶、茶艺的技能。此时,项文懿常遇茶人来切磋讨教,又常感某些专业知识不足。于是,项文懿到漳州科技学院和宁德职业技术学院进修,在科学系统知识的支撑下,项文懿终于能将自己丰富的经验向茶人们娓娓道来。最终,2018年项文懿的“粟粒香”茶叶研究所荣获“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称号,项文懿也相继被武夷文化研究院、南平市人社局等部门聘请,她身兼多职,担任研究员、创业导师、裁判员等职务。

授知识育人才,提倡工匠精神。慢慢地,项文懿接触的从业者越来越多,但她很快发现,从业人员的技艺水平却参差不齐,很大程度影响了建瓯茶产业的健康发展。她觉得,应该要有个专门的机构开展培训,经过多方筹备,2017年3月,她如愿创立北苑茶叶技术培训学校。

“茶叶感官审评有八项因子,即外形因子:条索、色泽、整碎和净度四项,内质因子:香气、滋味、汤色和叶底四项等内容。”项文懿正在对从业者和兴趣爱好者提供技术指导,教学八项因子的审评术语运用、等级识别及百分计算方法等相关内容,让从业者们通过系统学习制茶、评茶等知识,提高生产、加工、销售技能等专业素养。

但学校内能学习到的知识总是有限的,“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项文懿在讲述理论知识的同时,更注重培养茶从业者们的工匠精神,强调在现代工业化生产的同时,应该坚守传统,坚持本真。“每一位制茶者应该要熟练掌握制茶的每个环节,茶品质的优劣最终还是要靠人,而不能完全靠机械设备。”

“我刚学乌龙茶摇青的时候,和许多茶人们聚在一起练习,几乎每个人的手摊开来都是水泡,但我们就想把摇青练得更好。”项文懿常与学员讲授制茶原理:“在手工摇青过程中,老师傅们能随时根据茶青当前不同状态来作出判断,使走水更透,能将茶青里茶多酚类、糖类物质等最完美地转化成醇和爽口滋味物质,这样成品茶的茶汤更为顺柔,内含物质更丰富,喝起来滋味更有层次感。虽然纯手工制茶相较于机器制茶不可大批量生产,但乌龙茶手工制作过程中对做青程度的精准掌控,远比机器掌控灵活,也更能让学员掌握制茶原理。”

工匠精神,贵在坚持和专注,贵在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就像厨师做菜,再好的原料若是没有精湛的技术、火候的微妙把握,就难以呈现出完美的味道。培育职业素养,少不了工匠精神。“当年北苑茶能独步天下,靠的就是工匠精神。”项文懿希望,建瓯的茶人都能坚守工匠精神,齐心聚力重振北苑雄风。

走出去请进来,助力产业发展。但仅有工匠精神仍是不够,“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缺乏交流则容易闭门造车。因此,项文懿还一直致力于营造不同的茶文化及茶技艺间浓厚交流氛围。

“请进来,走出去。这样才能拓展眼界,转变思路。”项文懿曾邀武夷山茶界名师王顺明的高徒前来传授手工制茶的技能、分享制茶经验,也常带领学员们开展寻茶之旅,前往武夷山三坑两涧和建瓯北苑御焙遗址、茶神庙等地,积极促进建瓯与武夷山的茶文化及茶技艺交流。

“北苑茶是台湾冻顶乌龙和青心乌龙的始祖。”近年来,建瓯茶业界与台湾的交流愈加频繁。在台湾台中市青年创业协会推荐下,来自宝岛台湾15岁的女孩魏家榆,也来到项文懿的培训班学习茶道文化。初来乍到,她在老师的指导下慢慢摸索和了解建瓯茶叶品质特征,渐渐地也爱上了建瓯茶,闽台茶业同根同源,此后魏家榆成为两岸茶文化艺术交流的使者,往来两岸几十次探亲与文化交流。

“这些年,我努力为建瓯茶人们搭建一个学习知识、开阔视野、互相交流的平台。”项文懿说,平台的作用在于让建瓯茶从业者相互学习、共同提升,携手共同促进建瓯茶产业的发展。笔者了解到,正是有了像项文懿这样的茶人竭力推进,建瓯茶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已经十分活跃,茶叶从业者的专业水平也得到了很好的提升。目前,建瓯市已有茶业专业技术人员2756人,其中中、高职称1343人,初级技术职称1353人,福建乌龙茶制作技艺(北苑茶)非遗传承人1人、县级39人,乌龙茶制作技艺县级传承人39人。

建瓯有深厚的茶文化、有繁荣发展的茶产业、也有一批心怀热爱的茶人,建瓯茶产业未来可期。谈及下一步,项文懿说:“目前,南平人社部门已经批准我建立茶叶制作专项职业技能鉴定站,接下来,我打算在建瓯进行乌龙茶手工制作培训,让一批茶人获得茶叶制作专项能力证书,尽我所能助力建瓯产出更多高质量的茶,让北苑文化和茶人精神代代相传。”

“建安茶品,甲于天下。”我们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项文懿这辈茶人的带动下,建瓯的茶产业将续写辉煌的篇章。(葛悦月)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