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鲜嫩爽口的仁寿扁肉

2021-10-25 08:57:1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顺昌扁肉中要属仁寿扁肉最为著名。仁寿“美盛隆”百年老店,其制作工序比普通制作讲究得多。其主要特征是:外形美观,皮薄晶莹,有如花朵,可见淡红色的肉馅;口感很有韧性,鲜嫩爽口。

2018年9月, “顺昌仁寿扁肉制作技艺”入选为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

说起仁寿扁肉的来历,还有一个有趣的传说。从前,吴氏家族从河南中原迁居到顺昌元坑,后代子孙不少在福州、建阳、庆元、台州、湖州等地为官,第十世祖吴道懿一日从元坑到建阳看望亲友,途经仁寿街,在白蓬州(今仁寿街桥下)时到林氏小吃店吃点心,询问:到建阳的路怎么走,何时可到?店主人的女儿林妙助为他端上一碗馄饨,他吃了一口,觉得难以下咽。吴道懿看小姐年轻貌美,心生喜爱,就主动上前说要教她两招,保证做出来的味道与众不同。说罢,吴道懿拿起木槌,把桌上一块新鲜的猪腿肉放在案板上不停地捶打,用一双筷子夹着肉,两面翻来覆去地打,直到把肉打到糊状,细如烂泥。又用竹筒把面皮碾薄,包好肉煮出来的馄饨果然好吃。一个外地陌生的青年小伙到店里,帮助打肉做皮,引起了周围人家的注意,大家纷纷上前围观,尝了他做的馄饨,都说好吃。林妙助的父亲见他年轻有为,手艺又好,对小伙子也是刮目相看,要留他过夜,让女儿拜他为师。小伙子说有事,回来时定当再来。说罢告别走了。当晚,父女俩商议,想招道懿为婿,只是不知他是否成家,家住何处。过了十几天,道懿从建阳返回,来到店里,妙助倒头便拜,叫他无论如何都要收她为徒弟,把手艺教会她,还与妙助结为连理,夫妻共同经营。吴道懿把福州的燕肉的制作技艺与馄饨的制作技艺相结合,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仁寿扁肉,把这手艺传给了后人。这样,一代一代,一直流传到了今天。如今,仁寿镇逢年过节,扁肉是一道必不可少的佳肴,有客人来,仁寿扁肉也是人们请客必备的一道美食名菜,商家进行包装后销往顺昌县城及上海等地,深受客户欢迎。(文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