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文化+”让乡村游可持续

2021-10-25 08:57: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近去了趟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石梁镇麻蓬村,村庄的变化颇让人惊喜。以金庸武侠小说为出处的文化场景,装点在村庄各个环节,让人充分领略到武侠文化与乡村旅游融合的魅力,对乡村未来的发展平添期待。

不仅是麻蓬村,像国庆节期间走红的碗窑村,以及人气持续保持旺盛的杜泽老街、余东村等,都因为颇具特色的“文化+乡村”景观和氛围吸引了游客前往。

有意无意之间,文化正在成为不可忽视的力量,融入到乡村旅游的全领域、各环节,为乡村的发展变化赋能添彩。这也暗合了乡村旅游发展的规律,从交通等基础设施配套的完善,到自然乡土景观满足游客的田园回归心理,再到“吃住行娱”不断延伸的诉求升级。在新发展阶段,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精神文化需求成为消费新趋势,这不仅给乡村旅游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新机遇,同时也成为发展的新课题。

实事求是地讲,乡村旅游不尽如人意之处每个人都能说出一二,比如乡村游网红一阵风,博了一阵子眼球后,沦落到无人问津的教训并不鲜见。从乡村建设开发管理者的角度讲,能否充分洞悉、顺应市场变化,尽量缩短与满足消费诉求的差距,达到资源合理配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专业难度高,挑战性不小。

乡村旅游发展造景易,吸粉难,留粉更难。“文化+”怎么加?贵在对本地文化的充分挖掘、提炼,进行创意化、商品化的呈现。同时更应突出特色发展,从当地传统文化和自然环境的差异性出发,除了开发利用好村野风光等自然资源外,也要充分挖掘乡村建筑、乡村民俗、乡村文化、乡村饮食、农事活动等人文资源,给游客提供全新的生活体验,实现情感及文化认同。如此,才能让乡村旅游焕发持久的生命力。(夏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