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科特派助力武夷岩茶开启智能饮茶新方式

2021-10-24 11:44: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昨日,在武夷山度假区一家茶室,一款具有高度自动化功能,从抽水、辨水质、烧水,到泡茶、倒茶渣,均能全自动完成,并能实现手机远程遥控操作的智能茶饮机,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一位来自北方的游客体验了一把后,不禁赞道:“武夷岩茶大名鼎鼎,但原来我们北方不适应喝武夷岩茶,因为冲泡的过程太麻烦。现在有这么方便的泡茶机,一定会有更多的人爱上喝武夷岩茶的。”

图为智能茶饮机现场体验场景。许志平 摄

武夷岩茶的冲泡别具一格,正确的冲泡和品饮才能充分发挥出岩茶韵味。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如何通过一键“傻瓜式”操作进行泡茶?福建饮享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茶饮机经过三年研发,在今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公司CEO邵长泉介绍,产品研发过程得到了武夷山茶叶界一批科特派的全力支持。特别是身为武夷岩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茶叶审评品鉴专家、福建省地方标准《武夷岩茶冲泡与品鉴方法》起草者刘国英,每次企业召开产品研发推进会,刘国英都尽己所能为大家详尽讲解武夷岩茶冲泡与内含物浸出原理,介绍水质、器具、环境、天气、品饮者身体素质和茶叶品质等客观因素对茶汤的香气、滋味、韵味带来的影响,从茶文化、茶历史传承的层面,对水温、茶水比例、注水方式、浸泡时间等四要素进行剖析,帮助企业研发团队在最短时间里完成了最困难的产品参数模型的建立工作。他还无偿贡献自己多年研究积累的冲泡武夷岩茶的关键数据,为智能茶饮机大数据库的建立发挥了重要作用。

图为科特派刘国英授课讲解武夷岩茶冲泡与内含物浸出原理。许志平 摄

今年4月,福建省科技厅正在筹建中的福建省茶科技研究院了解到企业在开发茶叶标准化智能品饮设备系统时遇到瓶颈后,第一时间组织相关专家和科特派团队举办《茶饮流程自动化与人工传统泡法的对比分析与试验》等活动,对第一代智能茶饮机的标准化、智能化进行测试和评审,并根据评审结果对设备进行功能优化,大大加快了产品研发的进程。

省茶科技研究院负责人向笔者表示,下一步将与更多科特派团队密切配合,持续助力企业创建茶叶标准化智能品饮大数据云平台、研发第二代自动识别饮茶设备,从市场侧、消费端推动茶产业标准化建设,以科技赋能传统茶行业,提升科技对武夷茶产业链转型升级的支撑作用,推动茶产业发展。 (许志平)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