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武夷学院与武夷山国家公园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

2021-10-19 08:50: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月13日,武夷学院圣农报告厅座无虚席,一场关于鸟的课程在报告厅精彩呈现。武夷山国家公园内390多种或呆萌、或凶猛、或华丽的鸟儿,以及鸟儿背后的故事,吸引着200多位师生及众多观鸟爱好者的眼球。

这堂以“武夷山——鸟的天堂”为主题的选修课,是武夷山国家公园在武夷学院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开设的《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系列选修课的一节内容。国家公园聘请了南平市生物学会观鸟分会——武夷观鸟会秘书长、南平一中高级生物教师卢文玉老师主讲。

今年9月以来,武夷学院与武夷山国家公园探索合作共建新模式,依托学校的生态与资源工程学院,以《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主题,打造具有武夷山国家公园特色的系列选修课。双方共同编印了《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选修课教材(试用本),课程设置“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武夷山国家公园植物多样性”“武夷山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武夷山国家公园-鸟的天堂”“武夷山国家公园生态监测”“武夷山国家公园自然教育”“朱子理学文化的当代价值”及实地教学共12个课时。

同时,学校分别邀请厦门大学、福建农林大学、福建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省林业调查规划院等单位的专家和资深老师多角度详细介绍武夷山国家公园优越的自然和文化资源,让师生们更深刻了解武夷山国家公园。

此外,武夷山国家公园还将组织学生到智慧国家公园管理中心、燕子窠生态茶园基地、武夷山国家公园全国优秀生态定位站、科技实验室、世界模式标本产地大竹岚及先锋岭进行实地教学,以国家公园腹地为天然生态课堂,让学生们亲身体验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独特魅力。

《走进武夷山国家公园》系列选修课的开设,不仅翻开了武夷学院与武夷山国家公园开创合作共赢局面的新篇章,也为双方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科研交流等领域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徐园园 詹丽英 宋卫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