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干群热议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

2021-10-12 08:49: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平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朱子文化、闽越文化、茶文化、红色文化等闽北特色文化充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深入推进,文旅融合深度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文旅产业发展提质增效,文旅强市建设富有成效。对此,南平市广大干部群众反响热烈,大家纷纷表示,要挖掘闽北特色文化,把南平建设成为文化强市、旅游名城。

“南平有两大独特优势,一是生态,二是文化。闽北文人多、文源深、文脉广、文物丰,以朱子文化、茶文化等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南平还是‘红旗不倒’的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文谦表示,要坚持高水平推进保护传承,构筑新时代文化精神高地,提升文化创新性发展水平,建设大武夷旅游核心区;要加大资源整合和文旅融合力度,围绕全域生态旅游和“吃住行游购娱”消费全链条,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精神文化需求。

南平市台港澳办副主任张平表示,要贯彻落实市党代会精神,立足台港澳工作职能,聚焦聚力“探索南台融合发展新路”,进一步发挥朱子文化、茶文化、郑成功文化、建窑建盏文化等闽北特色文化优势,建好武夷山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等交流平台,办好海峡论坛南平分会场等重点对台交流活动,打造南台文化交流品牌,推动两岸同胞共同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党代会精神,努力将文化艺术馆打造成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交流的平台、展示的窗口,以及广大群众接受艺术熏陶的阵地和公益培训的基地。”南平市文化艺术馆副馆长方剑云表示,要致力于弘扬传统文化,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温馨贴心的服务,使文化艺术馆更富有生机与活力。

“市党代会报告提出,要把朱子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展示出来,更好地传承弘扬、物化活化、打响品牌。这为我们下一步工作指明了方向。”武夷山市五夫镇党委副书记刘峰表示,五夫将深化拓展朱子文化“保护、学术、传播、教化、交流”五大工程,创新理念思路,激活朱子文化的生命力,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化“文化生态银行”机制,吸引凝聚“熹街莲里”“半亩方塘”“诸子窑”等文化资源运营主体;创新产品业态,开发朱子文化主题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推出荷花节、朱子文化系列活动等,加快朱子文化园项目建设,促进文旅融合发展,努力将五夫打造成为世界朱子文化交流中心。

省级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建窑建盏协会党支部书记黄美金说:“建窑建盏烧制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传承人之一,传承与发展建窑建盏烧制技艺义不容辞。下一步,我将继续探索研究建盏造型及釉面,丰富建盏种类,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严岚 廖晨星 卢国华 李茜 温柳婷)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