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武夷山持续改造提升崇溪漫步道

2021-10-11 08:47:5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武夷山崇溪漫步道边,只见靠近溪面的两个景观台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工人们忙着安装钢筋、浇筑水泥……现场一片繁忙景象。

崇溪漫步道全长5.4公里,起于九龙湾,沿崇阳溪畔、兰汤大桥,经印象大红袍剧场到品石岩路,两岸青山倒映溪中,水光山色,交相辉映,漫步道宛若一条红飘带,系于青山绿水间。置身其中,犹如行走在山水画卷中一般,令人陶醉。

“崇溪漫步道景观节点提升工程,充分利用自然风光,把五个观景平台做成一组打卡观赏点,打造集休闲、旅游、度假为一体的产品。”项目负责人林长青介绍,观景台融入茶文化、朱子文化等武夷山特色文化,呈现“一台一景一文化”,给市民、游客多元文化体验。

林长青拿出两个观景台的效果图,只见一个观景台以“茶文化”为主题,呈茶叶焙笼和竹筛造型,与周边植物形成良好借景,内里则是玻璃茶室,在观景的同时还可体验茶文化;另一个景观台以武夷山竹排和竹篙为设计灵感,造型轻盈优美,平台相互交错,以不同高度嵌于地形之上,形成一个递进的多角度观景平台。观景台十几米高,市民、游客可以尽情赏景、拍摄。

“这里可比室内健身房舒畅呀!”枕着清风的微凉,沐浴秋季的阳光,武夷山崇溪漫步道上,锻炼身体、休闲放松的人来来往往,有嬉戏玩闹的孩童,有跑步锻炼的年轻人,也有晨起练功的老人。人们可以沿着红色步道散步、慢跑、骑行,可以在溪边亲水平台近距离感受崇阳溪之美,还可以到健身场地活动。

2020年7月,武夷山市政府把民生重点项目和旅游城市建设结合起来,对已建设10年之久的崇溪漫步道进行改造提升,在充分利用原有景观特色与资源的前提下,对漫步道的空间布局、绿化景观、配套设施等进行全面提升,既满足老百姓的多元需求,也为提升城市品位,串连旅游资源、吸引更多游客、做大旅游业做足准备。

“真不错,这次改造真是为老百姓着想,增建了公厕,还有儿童乐园,现在我的小孙女可喜欢来这里玩了。”家住崇溪漫步道附近的王大爷说。崇溪漫步道改造的每一处都立足于群众实际需求,步道采用彩色沥青材质,防滑性好,硬度弹性适当,极大地减少了运动伤害。同时规划了自行车道线,方便市民、游客骑行,还有专门针对少年儿童设置的乐园,力求关怀每一个人。

满眼皆绿,处处是景。经过数月的改造,如今的崇溪漫步道旧貌换新颜,绿树成荫,鲜花烂漫,成为市民娱乐休闲好去处,更成为游客喜爱的“网红”打卡点。漫步道上,游客周先生一家四口走走逛逛,不时拍照留念,欣赏沿途的风光和对面景区三仰峰、三姑峰、幔亭峰、大王峰、玉女峰等美景。“这条漫步道太美了,周边还有好多好玩的,我们打算沿着这条线一一打卡!”

武夷山今年一大批旅游新项目的建成,也使漫步道串联起更多文旅项目,全方位满足游客的“吃住游娱购”:“吃”有“印象建州”美食一条街;“住”有世茂御榕武夷度假酒店、大红袍茶汤温泉度假村、九龙湾精品民宿群;“娱”有云河漂流、夜游崇阳溪、武夷水秀、印象大红袍实景演出等项目;“购”有仙凡福地商业街区。此外,为了让游客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武夷山更是不断完善沿线配套服务设施。

9月底,漫步道沿线的兰苑停车场和水秀停车场两座停车场已完成建设,新增300个停车位,更好地服务游客和当地市民。 (林李冰 王怡然)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