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近五年南平市农业农村工作成效和特色亮点回眸

2021-09-26 08:51: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因为脱贫成绩单的“亮眼”,全市2个单位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3人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51人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4个集体获评福建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南平,贫困渐行渐远,幸福越来越近。目之所及,一幅幅美丽画卷映入眼帘,一张张朴实笑脸竞相绽开。

绿色发展 “南平速度”断决如流

绿色与生态,是南平最大的特色和优势;农业,是南平发展的基础性产业。

五年来,南平市持续推进重点龙头企业培育、产业化联合体打造和现代绿色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打好农业“特色化”“品牌化”“融合化”“生态化”和“数字化”五张牌,推动现代绿色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自2017年获批第一批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暨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以来,南平市围绕十大先行区建设目标任务,策划实施53个、总投资552亿元的建设示范项目,出台《南平市农药化肥科学减量增效八条措施》,创新节地、节水、节肥、节药、节能和发展高效生态循环农业的“五节一循环”技术集成模式示范,涌现出武夷山市燕子窠生态茶园、光泽县农业废弃物全产业链全量利用等一批农业绿色发展典型,为全面推动形成农业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提供样板。

2020年发布的《中国农业绿色发展报告(2019)》对全国80个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农业绿色发展水平进行了评估,南平市位列第12名,被评为农业绿色发展全国先进行列地区,是福建省唯一上榜的设区市。

不仅如此,南平市还通过全力推进国家农业可持续试验示范区建设,进一步夯产业、强龙头、扩品牌、促融合,实现向集约化绿色农业升级和农业强市的转变。同时,市农业农村局牵头制定出台《南平市食品加工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分类梳理出圣农千亿全产业链和茶叶、食用菌、笋、粮油4个加工百亿链,运用工业化思维、产业化理念,抓二产带一产促三产,逐链建立培育路径和重大项目库、重点企业库,全力推进千亿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打造与“全域绿色食品”发展。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