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积极探索“山、水、城、业、人”一体发展

2021-09-24 08:44: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武夷山国家公园所在县(市、区)水资源总量占全市水资源总量近一半,国家公园实行严格保护,流域内原水水质不受人为影响,具有极高开发利用价值。“目前,已对接中国水科院水资源所王浩院士和中国水权交易中心,着手编制《武夷山国家公园水资源白皮书》。”市河长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以武夷山国家公园为中心,系统梳理水资源基础情况,分析论证水质、水量和优势、特色,谋划未来南平“水文章”的总体思路和宏观布局。通过对环武夷山国家公园及周边水资源生态价值核算,进行水资源资产化运作特征分析,筛选确定适合南平市的水经济优势运营模式,提出南平市面向高质量发展的绿色水产业清单,实现水生态产品价值转化。

同时,南平市还将按照水资源开发利用方案和项目谋划情况,制定一对一招商引资方案,推动落实招商引资任务;采取有效措施,精准引入水资源开发上下游企业,延伸水业产业链,实现上下游企业集中集聚。在此基础上,南平市还将积极筹划“水美文化论坛”、摄影采风等活动,大力宣传南平市水资源优势,讲好泡茶水、健康水、美容水、长寿水等水故事,打造武夷水文化,提升水资源产品知名度和附加值,通过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实现资源增值。

未来,南平将紧抓福建省实施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重大历史机遇,发挥绿色生态优势,以创建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为目标,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新政策、新要求,不断健全完善水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努力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南平。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