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积极探索“山、水、城、业、人”一体发展

2021-09-24 08:44:2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麻阳溪雷公口引调水工程通过近54公里的隧洞和管道将国家公园里雷公口水库水资源引至将口水厂位置,设计引水能力为每天27万立方米。据介绍,引到将口水厂的雷公口水库水具有多项优势:一是水质优良,水源保护区全部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内,不受人为活动干扰;二是水量充沛,日富余水量达到20万立方米;三是水源便捷、物流成本低。

实际上,水资源带给南平百姓的远不止物质上的馈赠,更有精神的满足和文化的传承。日益变美的城市已经成为市民的“绿色客厅”,各地借助水美建设,因地制宜,融入千年历史文化元素,谋划推动了一批水美休闲、体育健身活动,百姓的参与感和幸福感更加浓厚。

营造人水和谐共赢

仲秋时节,延平区炉下镇斜溪村依旧绿意盎然,连绵4公里的闽江岸,水色烟波,绿道蜿蜒,景色宜人。

斜溪村凭借绿水青山吸引了福建省洲头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入驻,建设茶洋窑体验馆、水上乐园、木栈道等亲水休闲产业,催生生态餐厅、民宿等新业态接连落地。“我看中的就是这一方山清水秀之地,这是我们宝贵的发展资源。”洲头公司负责人叶进说,他是村里引进的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同样是靠水为生。

斜溪村的蜕变是南平水资源的有益探索。随着各类“水”经济项目落地开花,沿水系向乡村延伸,结合乡村振兴,统筹山水林田湖草保护开发,着力打造生态宜居乡村,形成集“商、居、文、游”和水资源保护开发于一体的水资源发展模式。

而对于南平的老百姓来说,更大的愿景还在后面。

1  2  3  4  5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