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南平市各所学校全面细致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

2021-08-31 16:20:0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附小组织消杀人员对教室进行全面杀菌 (许婉萍 摄)

高校师生员工开学前需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合理设置快递收发点,加强冷链食品包装、邮快件预防性消毒;高校开学典礼等大活动原则上应安排在室外举办;继续推进无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师生员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近日,国家卫健委、教育部印发了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技术方案(第四版)。根据要求,南平市卫健委和教育局联合发布了校园疫情防控技术方案指导和学校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全市各大中小学、幼儿园绷紧安全弦,开学前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堵塞管理漏洞。南平市各所学校也全面细致地做好开学疫情防控工作,严格入校安检和校园消杀,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开展自我排查,同时加强防疫和疫苗接种宣传,确保师生安全顺利开学。

全面消杀,不留卫生死角

8月26日,南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防疫人员身穿防护服,手提消杀喷雾器,对教室、操场、卫生间、图书馆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尤其是对门把手、楼梯扶手、座椅这些学生需密切接触的地方进行反复消杀作业,确保不遗漏一个角落。与此同时,南平市各所学校纷纷上演类似的消杀场景。

校车消杀是幼儿园防疫情工作的一部分,最近几天,延平区玉屏幼儿园正在对驾驶员和随车人员进行防疫规范操作培训。孩子上车前要求先测量体温,手部消毒。每天下午放学后要把校车开到指定地点内外全面清洁消毒,确保孩子们的入园安全。

玩具、毛巾和被褥是孩子们日常频繁接触到的物品,为了让病毒无处藏身,延平区熹贝幼儿园在细节上做足功夫。“我们已经提前将孩子们的玩具清洗消毒,并且每天用紫外线灯对教室物品进行消杀。开学后孩子们的擦手巾和洗脸巾要求保育员餐后及时清洗,放入毛巾专用消毒柜高温灭菌。被褥视天气情况每周暴晒一次,并提醒家长定期更换。”园长陈芳介绍说。

在此基础上,南平市实验幼儿园还高度重视食源性疾病监测和饮用水卫生管理工作。主动联系食品配送公司,严禁其购买来源不明的家禽家畜或野生动物,同时加强对食堂各操作间的消杀监督,保证操作间的卫生操作规范,严格把控食品安全关。责任教师则认真排查饮用水安全隐患,生活饮用水必须监测合格后才能使用。

周密部署,强化应对能力

上课期间,学校医务人员接到社区电话,该校一名同学在开学核酸筛查中发现检测结果呈阳性,需要立即对其进行管控。学校将这名学生紧急隔离,联系120隔离转运车辆将这名学生送往医院,同时对教室进行消杀防疫……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