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华桥地名的来历

2021-08-30 09:06: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现在很多人不知华桥乡“华桥”这名称是怎么来的,也很少人看到“桥”在哪。其实它是一座单拱石桥,坐落在光泽县华桥乡政府所在地,是该乡的标志性建筑物,华桥因此桥而得名。但此桥已不再是交通要道,也失去了当年繁华之景,被周围的房子裹得深藏不露,鲜为人知,更少人知道“华桥”名称的来历。

华桥原叫“茅坑”。据华桥《李氏族谱》记载,明朝永乐年间,唐朝滕王李元婴的23代子孙李三真,字福欲,“平生爱游览山水,一日由江西南城泸溪桑畲至此,见此地水秀山明,土地平旷,乃相阴阳,劈开溪边茅草,筑室而居。”因初开基业而无其名,见沿溪长满茅草,故名“茅坑”。

历经100多年后,到了明朝的正德年间,“茅坑”两岸都建起了房子,茅草自然没了,村落出现繁荣的景象。沿溪流而下先后又有了官屯、吴屯等村庄。正德十二年(1517),适逢光泽县令钟华来此视察,见“茅坑”人丁兴旺,房屋分布在小溪两侧,分成东西两地,两岸人来往走的是条石和木桥,桥面窄小,特别是老人行走不安全。于是钟华便倡议在此修建一座石拱桥,自己带头拿出部分俸禄在茅坑之上修建了一座单拱石桥。拱桥高约4米,桥面全长18.69米、宽6.4米,皆用石块干砌而成,条石铺面;桥上有桥亭,6拼排24根廊柱立地,雕梁画栋,桥中间是通道,两侧建有木条凳,桥凳上方有木雕栅栏,内设有桥神祭祀神龛。当地人为了纪念县令钟华的善举,就把县令的单名“华”作为桥名。从此“茅坑”就改名叫“华桥”,延续至今。也有不知情者见桥上的廊亭雕梁画栋,非常美观,把它称叫“花桥”。桥建成后不仅是乡村东西来往的通道,也是村民休闲、纳凉的好地方,这便是“华桥”美名的由来。(黄天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