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省级非遗建瓯光饼:百年美味的现代传承

2021-08-27 17:5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郑建军指导建瓯光饼第十六代传承人范志辉制作光饼 魏永青/摄

现如今,旺弟光饼的第三代传人郑建军也不负所托,挑起了高炉光饼制作技艺的大梁,延续了旺弟光饼延续百年的风味。

“我七岁的时候就跟着我外公学做光饼了,从小深受光饼制作技艺的耳濡目染,再加上我父亲也是做光饼的,所以我对光饼是有着非常深的感情的!”郑建军说,在他12岁时,父亲郑文质婿承翁业,在南雅镇房村打响了旺弟光饼的牌子。

22岁从部队退伍回来后,郑建军开始尝试着帮助父亲经营旺弟光饼。一直到2006年,郑建军正式从父亲那儿接手旺弟光饼的经营后,潜心研究与试验面粉发酵与光饼烤焙工艺,并对建瓯高炉光饼的面肥发酵技术进行了改良,使旺弟光饼入口更为酥脆、绵软,品质也得到了进一步提高。也是在这一年,郑建军注册了“旺弟”商标,而后又被评为南平市知名商标、中华美食小吃金奖、南平市知名商标、南平市食品卫生示范单位、建瓯市小吃示范店等,成为建瓯光饼的质量标杆,郑建军本人也因此被评为“建瓯高炉光饼制作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成为建瓯光饼的行业领头人。

但郑建军始终不忘自己作为传承人肩上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每年都会参与数十场的展演、宣传、讲座等社会公益性活动情况,先后带出了范志辉、杨建鹏等70几名学徒,他们两人也成为了建瓯光饼的第十六代、第十七代传人。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