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省级非遗建瓯光饼:百年美味的现代传承

2021-08-27 17:56:5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郑建军在烤制建瓯光饼 魏永青/摄

东南网讯 “金面、银边,铁底棉花心,酥脆的高炉光饼出炉咯!”8月26日,在建瓯市旺弟光饼店,老板郑建军端出一锅新鲜出炉的光饼,以飨正在等候的顾客。仅短短十分钟时间,刚烤好的光饼便销售一空。

“最近大家不是都在晒‘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嘛,那我就晒晒‘秋天的第一块光饼’!”说罢,从福州返乡的吴女士拎起两袋光饼,高兴地踏上归途。

在每个建瓯人心里,说起家乡的味道,光饼必占有一席之地。鲜香、酥脆、绵软的口感,透过味蕾,直击人心。而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建瓯高炉光饼制作技艺”,更是为建瓯光饼品牌打造添上了一笔闪亮的色彩。

光饼之“光”——文化和技艺的结合

建瓯光饼的历史由来已久,其产生与明代抗倭名将戚继光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相传,光饼原为戚继光部队用炭火烤制的干粮,当戚继光部队路经建瓯遂传入当地,人们为了纪念戚继光,故称之为“光饼”。建瓯光饼多用高炉木炭火烤制,烤出的饼面色金黄、周边银白,香味独特、口感甚佳,令人回味无穷。

1  2  3  4  5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