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市水北街道:党建“四邻”模式 让老街区蝶变“温馨港湾”

2021-08-27 11:59: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召开城市党建联席会 邵武市水北街道供图

健全“联”的形式。以城市基层党建联席会议为契机,通过“资源清单”线上共享、“问题清单”共同协商、“项目清单”合作共办,有效整合水北街道共驻共建单位优势,形成资源共享、问题共解、活动共办的良好氛围,真正做到了责任分摊、合作共赢。2020年以来,线上对接资源61次,解决辖区共驻共建单位问题13件,活动共办113场次。

强化“联”的作用。针对在职党员实行双管、直管、共管的三方共管模式,以“三化三访”综治模式、“党员阳光存折”积分管理、制定党员“红十条”规范等形式,通过划定责任区、发放责任卡、落实责任人等方式,消除了“淡管”。聚焦把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在职党员等组织力量集结起来,实行“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联审的模式,对报名参选小区支部书记、楼栋长、楼道长人员的日常表现、物业费缴交、两违搭盖等方面进行联合审查,共同推进社区综合治理水平上新台阶。通过联审机制,目前已取消报名参选人员资格6人,物业费缴交率均达到95%以上。

载体“邻”聚力 “红色文艺”提升“近邻韵”

文明共创建。以党建“红”文化为立足点,聚焦培育美好精神家园、点亮群众新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三个关键方面,在各小区设立“移风易俗”“精神文明”“党建宣传”等文化长廊,有机融入“邻里情”文化元素,将“学习、爱心、平安、亲情、互助、党员示范”等特色融入“睦邻楼道”创建,引导小区党员牢记初心使命,让楼栋成为凝聚党员群众的新阵地,消除人际交往中的距离感,培育社会温情,助力“熟人”社区建设。目前,已开展宣讲43场次,覆盖各小区基层党员干部及居民570余人。

文化共参与。“活化”社区红色文化资源, 让更多社区党员、居民接受红色传统教育,不断加大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力度,以文化活动凝聚社区群众。通过党员文艺骨干结对引领辖区30余支文艺科普团队,成立书友会、棋友会、歌友会、摄影会及三角戏等社区团体,不断做实群众文化团队,深入开展健康教育、低碳生活、青少年教育、心理健康等科普讲座;举办“迎春赠联”“香飘万粽”“青年朗读者”“巾帼心向党”“颂歌献祖国”“移风易俗倡新风”“同心奉献光彩行”等特色文化活动,服务社区群众3余万人次。

1  2  3  4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