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量桥“量”出好寓意

2021-08-23 16:14:0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北“走桥”前的祈福仪式

光泽民间自古就有七夕“量桥”的习俗(“量桥”是光泽本地方言,普通话就是走桥和过桥的意思),寓意是用虔诚的心追求平安。因为“七夕”是民间流传的一个好日子。这一天,牛郎与织女在天河的鹊桥相会,人间美好的祈福也会如愿。“量桥”习俗活动一般选在廊桥上举行,廊桥又叫蓬桥、凉桥、棚桥,桥上有屋瓦,遮风挡雨,适应举办此类活动。桥中间一般设有神龛,供奉着不同形态的神灵菩萨。

闽北民间有说:人的一生要过三桥,即父母桥、夫妻桥、子孙桥。在光泽民间有百姓特定的三座桥,即原来在司前乡司前村的泰安桥为父母桥,这座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被洪水冲垮,后改在邻近邵武市的一座廊桥;鸾凤乡油溪村的承安桥为夫妻桥,大洋坪村廊桥为子孙桥。

每年七夕将至,鸾凤乡油溪村的承安桥就热闹起来,老早就有人扫地、烧香。县内外信众,大多为老年妇女,便会呼亲唤友、成群结队、穿红戴绿,身背香烛香纸等祭物赶赴油溪村,等待晚上“量桥”。一般是七月初六这天晚上到桥上或附近庙上烧香念经,到了后半夜,也就是初七开始“量桥”。一个人一般一年“量”一座桥,有的可连续三年“量”完,也可以间隔年度进行“量桥”。顺序一般是先“量”父母桥,再“量”夫妻桥,最后“量”子孙桥,也可以根据自家的祈望决定先“量”哪座桥。走父母桥保佑父母无灾无病、平安高寿;走夫妻桥保佑夫妻和谐美满、白头到老;走子孙桥保佑子孙满堂、家丁兴旺。

“量桥”这一风俗后来加入了茶灯舞、三角戏和擂茶会等内容,千百年来寄托着光泽百姓美好的心愿和希望,形成了当地一项有名的风俗和桥庙文化,一代代流传下来,为人们所喜爱。2019年,闽北走桥习俗(政和、光泽、邵武)被列入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高群 整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