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电力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南平供电公司:独居老人的“智能保姆”

2021-08-19 18:10:1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供电公司员工为试点用户电表安装智慧用电监测模块。蔡蓓婕 摄

东南网讯 8月18日,南平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随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建阳区西门社区的独居老人梁先生家,查看梁先生家的用电情况,同时社区工作人员询问了老人的日常生活状况。

今年五月,南平供电公司发布“智慧用电”方案,选取建阳城区的30户独居老人作为试点,为他们电表免费安装了智慧用电监测模块,接入智慧用电监测平台,梁先生就是此次的试点用户之一。有了智慧用电监测模块,就可以让社区工作人员通过智能监测终端随时了解其家中用电情况,以此为基础,对老人的生活状态进行智能判断。

“平时我一个人住,就怕有事情发生没人知道,现在安心了不少。”梁先生说,之前,有一天凌晨,因为身体不适睡不着,多看了一会电视,社区人员第二天一早就上门,询问身体状况和夜间用电增多原因,担心他身体出现什么问题,是否需要帮助,让他感到非常暖心。

智慧用电监测模块具有实时传输数据的功能,通过每天对独居老人的用电数据进行实时监控,关注用电变化,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分析,一旦出现用电异常便会发出独居老人安全预警,向社区工作人员推送独居老人异常用电报警信息,相关人员将第一时间上门查看老人情况,让独居老人们多一份保障。

据悉,智慧用电监测可以直观的反应独居、留守老人日常生活特性,从用电数据中能看出老人日常居家、外出、三餐以及各个电器设备的使用情况。通过分析独居、留守老人家庭用电行为,研究在生活习性、用电习惯、天气等多因素影响下的独居、留守老人异常用电识别,并实现不同行为异常情况下的告警与决策,实现精准帮助措施。

“我们通过‘智慧用电监测平台’发布预警信息,形成‘预警—社区—老人’实时联动机制,当社区上门服务后,如是老人身体异常,社区将做好关爱工作。如发现是电器故障导致用电异常,信息也将同步反馈给供电公司,我们会第一时间上门为老人排除用电安全隐患。”南平供电公司互联网办公室毛俊君介绍说。

下一步,南平供电公司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有力抓手,持续关注独居老人“智慧用电”使用效果,拓展独居老人的“智能保姆”推广范围,加大对独居老人的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提升,定期走访老人,倾听老人的心声,了解老人的实际需求,深入挖掘能源大数据应用场景和价值,打造城市的“智慧能源大脑”。(范芸芸)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