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头条 > 正文

南平市推进医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1-08-11 08:42:4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0日,南平市推进医改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南平市委书记林文斌作出批示,市长袁超洪出席会议并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当前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部署。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朱仁秀主持会议。

林文斌在批示中指出,近年来,南平市医改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在深化“三医”联动改革、推动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构建分级诊疗体系、推动优质资源下沉等方面持续探索创新,医改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成绩值得充分肯定。他强调,进入新发展阶段,医改工作重心转向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需求。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突出问题导向、加强跟踪指导、强化宣传引导,确保完成各项医改任务,加快补齐卫生健康短板,努力让人民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

袁超洪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论述,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和林文斌书记批示要求,对照群众期待,学习借鉴三明医改经验,全力推动医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一要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广泛开展全民健康促进行动,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开展医防融合,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构筑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体系。二要合理布局医疗卫生资源,加强区域医疗中心和临床学科建设,加快推动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进入实质性运作,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所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分级诊疗体系,力促优质资源扩容下沉。三要持续深化“三医联动”改革,进一步完善公立医院管理运行机制,常态化、制度化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完善巩固提升DRG付费国家试点工作,强化医保基金预决算全流程管理,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四要发挥资源优势,用好用活政策,探索开展区域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平台建设,积极发展林下中药材种植,推动中医药和健康产业发展。五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升院校人才培养能力,加大基层人才培养力度,促进医药卫生事业长远发展。六要加强信息化建设,加快建设全市统一健康便民服务平台、电子健康卡平台、区域影像云共享平台和120急救医疗调度指挥系统,并推进市级互联网医院平台和医疗多学科会诊平台建设,提升群众就医便利度。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党政主导、“一把手”挂帅,加大卫生健康投入保障力度,用好闭环落实机制和“双比”重点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医改各项工作任务落细落实。

袁超洪指出,当前疫情呈现多点散发的情况,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紧盯外防输入,突出抓好交通场站和公共场所防控,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境外、国内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入南人员全流程管控,落实冷链物流全面消杀监管。要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和保障能力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培训演练,做细做足各项应急准备工作。要加快推进疫苗接种,尽快实现应种尽种全覆盖,提高人群免疫能力、降低发病率和病死率。

会上,建阳区、邵武市、南平市第一医院作交流发言,南平市卫健委、医保局围绕下阶段医改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徐陆锋)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