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南平:聚焦群众关切提升服务水平

2021-08-05 08:35:0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在2021数字政府论坛上,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一体化行政审批模式荣获“数字政府管理创新奖”,为南平营造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环境再添一块金字招牌。

近年来,南平市把电子政务作为“互联网+政务服务”的切入点,聚焦群众关切,推进流程再造,减材料、减时限、减环节、减成本,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水平。

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近日,南平“e政务”便民服务站全新上线“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申请”专栏模块,赢得了群众点赞。

今年6月,有群众反映网约车从业资格程序申请程序烦琐。为此,南平通过优化再造审批流程、深化证明核验互认、创新搭建智慧审批平台,全面整合市、县两级道路运输从业资格申请的审批服务事项,实现“一次办、就近办、全域办”。

以网约车从业资格考试为例,以前群众想参加考试,备齐报名资料要在公安派出所、交警等多个部门间来回奔波,最少需要7个工作日。现在只需要带着身份证、驾驶证等证件,到最近的南平“e政务”自助服务机上即可办理。

“‘e政务’便民服务站实行‘刷脸自助办事+入驻24小时自助服务区’模式,把政务服务送到市民家门口。”南平市发改委体改科科长吴璇说,提高电子政务服务水平,提升资源利用率、打通应用过程的“难点”“堵点”是关键。

为了让非接触式办税向常态化转变,去年10月南平市税务局开启智慧云厅建设,建设面积达1000平方米,由智能识别区、智能导税区、互联网应用区等8大功能区域组成,创新运用云触屏、云书柜、云票柜和云桌面等自助办税设备打造集“办税、体验、辅导、培训、反馈”为一体的智能服务专区。

据了解,云厅通过线上远程服务、线下咨询辅导及意见建议收集,迅速响应纳税人办税疑难、反馈需求诉求近百条,及时解决率达100%。目前,南平全市网上办税率从原先的70%上升到98%以上,居全省第一。

服务提前靠,办事更高效

近日,在南平市延平区武夷名仕园13^#、15^#楼交房现场,50户业主喜上眉梢,他们同时收到了两份“大礼包”:新房钥匙和不动产权证书,成为南平市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即交证”办理模式的首批受益者。

为了解决群众办证周期长的问题,南平有关部门主动靠前服务,提前介入审批流程,实现购房者在收房拿钥匙后,即可同步领取不动产权证书。

通过强化靠前服务,提升政务服务效率,南平还开展了“一件事”套餐服务改革。

走进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导办台上摆放着“我要开办食品生产超市”“我要开旅行社”“我要开水果店”“新生儿出生”等“一件事”套餐服务清单。“以‘我要开饭店’为例,改革前群众需要跑5个窗口,提交27份材料,办理时限为10个工作日,跑腿次数达7次。改革后,不仅需要提交的材料减少了,办理时限压缩,群众只需要跑一个窗口即可完成所有事项,真正实现‘最多跑一趟’。”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业务科负责人陈敦钿介绍。

今年6月,南平市印发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一件事”改革实施方案,聚焦企业准入到退出、公民个人出生到死亡“两个生命周期”,划分成若干重要阶段,围绕申请条件、申报方式、受理模式、审核程序等进行业务流程再造,将同一阶段内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办事频率高的多个办事事项,整合成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共列出第一批35个事项。

“我们以此改革为突破口,进一步清理各类‘奇葩’证明事项,整合优化行政审批流程,破除简政便民‘隐形门’障碍,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放心、更顺心。”南平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主任魏成和说。(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