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建瓯市领导调研指导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工作

2021-07-28 17:4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26日,建瓯市委常委、副市长叶财旺带领建瓯市住建局有关人员到徐墩镇、芝山街道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排查及整治工作专项检查。

通过实地查看、听取相关负责人的汇报,详细了解建瓯市部分在建农房排查及现场安全情况,指导乡镇(街道)建立完善规范农村建房审批监管机制、“两违”巡查治理管控机制、危房鉴定处置机制等长效管理机制。

叶财旺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组织开展农村所有在建房屋开展“拉网式”逐栋清查,摸清底数,建立台账,确保全覆盖。对在建农房实行分类清查,对未经用地、规划审批,或超批准范围建设的,要立即制止,责令停工,移送建瓯市直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置。乡镇(街道)要指派专人负责对停工的违建房屋进行跟踪监督,坚决制止违法抢建等行为;对经用地、规划审批的在建三层及以下村民自建住宅,业主应委托有农房施工管理经验的“工匠带头人”建设管理,业主与“工匠带头人”应向乡镇(街道)出具建房质量安全承诺书后方可施工。乡镇(街道)负责逐栋核实,对不符合上述要求的责令先行停工,整改到位后方可复工;对经用地、规划审批的在建三层以上村民自建住宅、在建校舍、厂房、市场、商场、宗教场所、老人会、殡葬设施等公共建筑物,应停工自查,确认符合相关要求并提交书面承诺后可继续施工。

叶财旺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组织领导、属地责任、部门合力、指导服务、技术保障、畅通举报渠道、宣传引导、健全长效机制,要高度重视农村在建房屋安全监管工作,按照建瓯市委、市政府要求,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行动,全面深入开展农村在建房屋安全专项清查整治,确保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进度和质量,消除群众住房安全隐患,确保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据了解,日前,建瓯市下发了《全市农村在建房屋安全清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全市所有建制村(含自然村)的在建房屋(包括新改扩建住宅和非住宅),城乡结合部的村居按农村建房管理要求一并纳入清查范围。按照全面摸底、分类清查、重点整治的原则,坚持边清查、边整治,对清查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全程跟踪整治到位。(陈国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