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推广普通话 沟通更顺畅

2021-07-27 08:57: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队员向村民发放宣传材料

“阿姨,您和亲朋好友聊天是说方言还是普通话呢?”“和孩子们交流还是尽量使用普通话比较好。”近日,延平区夏道镇的村头巷尾忽然热闹起来,闽北职业技术学院教育系团总支联合夏道镇团委在这里开展了推广普通话、助力乡村振兴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队员们先后走访了溪头村、徐洋村和夏道村,分别与镇、村干部进行交流,针对当地村民的语言使用情况展开调查。接着,队员们入户向村民们发放推广普通话宣传材料,耐心地向他们介绍学习普通话的意义及经验做法,让村民们认识到学好、用好普通话的重要性。同时还同夏道镇团委在夏道景江公园联合开展“推普助力乡村振兴”主题文艺活动,以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广普通话。

“尽管现在说普通话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受方言影响,一些村民口音难改,说普通话不标准,不好意思开口说。普通话是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推广普通话是为了更好地实现顺畅交流,所以我们更应该提倡说好普通话。”2019级教育系学生林凤伟说。

暑期“三下乡”活动是一堂生动且有意义的社会实践课,推广普通话势在必行。队员们表示,通过活动让自身达到了“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目的,今后将更加积极主动地参与此类实践活动,把学到的知识更好地融入社会,服务乡村振兴,缩短城乡距离,展示新时代大学生的青春风采。(黄靓 谢资强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