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南平新闻 > 正文

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探索资本运营 找寻发展新路

2021-07-24 11:22:4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记者 陈雨松)2021年7月12日,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10亿元非公开发行公司债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簿记发行,此次债券是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首次在证券交易所发行的债券品种,创下南平市属集团同类品种的利率新低,也是土地发展集团2020以来发行的第三支债券,土地发展集团探索资本运营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城市建设的主力军

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于2017年7月组建,肩负延平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融资重任,近年来,按照南平市“百日攻坚战”“项目突破年” “项目提升年”工作要求,累计筹措约70亿元资金,投资涵盖了基础设施、交通运输、供水供电、园林绿化景观、环境保护、文化教育、卫生事业等多个领域。合福高铁延平站、南龙铁路延平西站、南平西交通枢纽工程、延平中心城市道路提升工程、316国道改扩建工程、延平中心城区夜景亮化工程、大家厂片区路网改造,以及体育公园、小学、幼儿园等一批重要民生工程顺利建成,为提升南平城市形象、服务南平经济发展作出了贡献。

转型发展的摸索者

作为南平市基础设施建设主要主体之一,同其它政府平台公司一样,土地发展集团组建伊始,存在着企业债务负担重、资产质量差、营收水平低等问题。严重影响集团公司进一步发展,转型发展势在必行。2018年,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制定了发展直接融资,把做强做大金融板块作为突破口,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探索新的业务模式和融资模式总是困难的,在历经绿色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等债券项目申报失败后,一方面,土地发展集团不断总结经验,结合自身现状学习借鉴成功案例。另一方面,通过推动园企战略合作、区域内国有经营性资产的优化整合、并购重组,开展与自身资源相关的经营性业务,积极盘活存量资产,逐步提高自身的经营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终于在2020年迎来了曙光,两年来,土地发展集团陆续取得国家发改委企业债项目、银行间协会定向债务融资工具(PPN)项目、交易所非公开发行公司债项目等共计30亿元债券发行批文,累计发行三支债券共23亿元,土地发展集团在直接融资上已步入了快车道,为未来企业发展提供了强力的资金支撑。

目前,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总资产为137.63亿元,净资产为55.75亿元,是南平市属第三家成功在公开资本市场发行债券的国企,成为南平市专业从事城市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运营,土地开发经营和投融资的百亿级国有企业之一。

革故鼎新的赶路人

2017年至今,土地发展集团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分别增长了82%、65%、121%;利润总额已从持续多年亏损到基本持平,土地发展集团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深入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结合“十四五”规划,为未来五年企业发展制定了“52433”目标任务,决心聚焦“土地增值增效”主攻方向,优化发展布局,构建土地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资本运作“三位一体”联动发展的运营新格局,努力成为南平市片区综合开发领先企业,为南平经济建设、城市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未来,南平市土地发展集团将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在资本运营上不断探索,力争提升企业外部评级至AA+,同步推进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土地综合开发业务,努力构建比较完备的国有资本投资、管理、建设、运营体系,不断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公司治理、健全运行机制,激活发展的内生动力,为建设富美新南平贡献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