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福建省洋口国有林场党委:坚守深山做“工匠”不忘初心为人民

2021-07-13 08:41: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杉木是我国南方特有的重要针叶用材树种,过去多以林农“有种就撒、有苗就栽”的粗放造林方式为主。建场伊始,林场党总支就认识到林以种为本、种以质为先,造好林,种苗是关键,明确走科技兴林之路。

“科研需要林地,场里优先腾挪;科研需要设备,经费优先保障;科研需要力量,人员优先配备”是洋口林场不变的铁规矩,1959年以来,在林场党总支的推动下,林场与南京林业大学等科研团队持续开展合作,致力于杉木科研育种与示范推广应用。

科研工作周期长,需要耐住寂寞,更需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20世纪90年代中期,市场化的呼声高昂,当其他兄弟林场纷纷砍掉科研林木求温饱时,洋口林场党委顶住压力,作出“勒紧裤腰带也要保试验林”的决断,保住了近40年的科研心血。

在科研团队的支持帮助下,林场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研究成果,28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级科技进步奖、重大成果奖,先后建立了1~4代的杉木种质资源库1124亩,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品种最全、辐射最广、良种档次最高的国家杉木种质资源库,杉木育种始终保持全国领先水平,为全国杉木扩量提质增效作出巨大贡献。

支部带动,赤诚奉献促发展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加强党组织引领示范作用,几十年来,林场党委坚持把建强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通过设立攻关党小组、划分党员责任区,以及开展支部联共建、“达标创星”等,把党支部打造成组织党员、带领群众创业奋进的坚强战斗堡垒,林场党委连年被属地所在县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科研等两个支部被评为“五星级”支部,成为当地党员教育基地。

1  2  3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