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光泽:茶灯舞闪亮乡间

2021-07-12 09:21:2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七夕”鹊桥灯会,乡亲们热情洋溢地观看茶灯舞表演。(资料图片)

光泽茶灯舞是当地一种古老的灯舞,2015年5月被光泽县人民政府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光泽茶灯舞又叫茶灯戏,说起它的来历,在当地还流传着一个动人的故事。

相传很久以前,光泽县鸾凤乡的上屯油溪村这一带到处是茶山,当地人以种茶为业。每到采茶时节,村里的姑娘们就头戴包巾,腰系绿裙,手挎茶篮,唱着采茶歌上山去采茶。有一位采茶姑娘叫茶妹,她美丽多姿,聪明灵巧,茶歌唱得特别好,人们都称她为“茶山的百灵鸟”。她与同村一个小伙青梅竹马,两小无猜,恩爱非常。可是快到了成亲时,没想到一天,邻村一位财主路过上屯的茶山,听到山上优美的茶歌传来,走上去看到正在采茶的茶妹,一下就被她的美貌倾倒。于是回去后托人带着丰厚的聘礼到茶妹家,要娶茶妹为妾。可没想到茶妹誓死不从,反而将聘礼银钱都摔出门去。财主恼羞成怒,知道小伙是她的心上人,就心生毒计,勾结官府将那小伙抓去送到边关服役,让他长期外出不归,为此来逼茶妹屈服。

可是茶妹心知财主毒计,仍然不肯就范。面对财主天天逼婚,她以死抗争。财主无计可施,最后只好死了这条心。

茶妹遥望远方,思念心上的人,期盼有一天小伙能回来。她把满腔情思化作茶歌:“春季到来茶满山,茶妹日日思情郎……”一首首茶歌如泣如诉,唱得人听了心酸,一起采茶的姑娘听得也都落下了眼泪。于是大家齐声唱和,边采茶边唱,配合采茶的各种动作。歌声动听,姿势优美,最后形成了一种特有的采茶舞蹈。

当地油溪村年已66岁的老农民傅庆高,自幼学习灯舞表演,传承父亲傅山东的整套灯舞技艺,是光泽县茶灯舞的传承人。他一直热爱灯舞艺术,坚持传承这项古老的灯舞技艺。2009年开始成立光泽县油溪村茶灯班,在当地传授许多弟子,每年“七夕”举办鹊桥灯会,每年过年带着茶灯舞班到处表演,还参加县文艺晚会和文艺活动,不仅获了奖,也得到乡亲们的广泛好评。(王建成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