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灾后重建中的不竭“红色力量”

2021-07-08 15:47:1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扁溪村党员干部清理倒塌葡萄大棚(庄妍 摄)

东南网讯 7月5日上午,阳光炙热,麻沙镇扁溪村老扁溪自然村村民谢有福正在摊晒被洪水浸泡的书籍,“我75岁了,这是我遇到的最大一次洪水。”

建阳区遭遇“6·28”特大暴雨洪涝灾害,全区13个乡镇(街道)受灾,直接经济损失6.89亿元。面对洪涝灾害,广大党员干部冲在防汛救灾一线,洪水退去,在灾后重建、恢复生产中,他们仍然贡献着不竭的“红色力量”。

“来,大家一起使劲!一二三!”葡萄地里传来了扁溪村党支部书记林金才的略带沙哑的声音,他正带领村里的党员清理倒在地里的大棚残骸。“有些倒塌的葡萄棚架不能上机械,需要人工清理,现在我们腾出手来了,就要帮助农民进行生产自救。”

这是林金才与党员干部们坚守的第8天。老扁溪自然村的进村道路上还残留着一层细沙土,6月28日,这条唯一的进村道路被淹,被困群众近百人,在交通中断之前,林金才就已带领6名党员干部赶到村里。

“一个也不能少。”林金才找来担架,和党员干部一起抬出两名卧病在床的村民,当晚,村民们全部被转移到了镇上。“身上没一块干的地方,累得说不出话,但是看到一整天就吃了几口面包的林书记还在‘拼命’,我就坚持住了。”扁溪村党群工作者王利权说。

洪水渐渐退去,紧绷的神经却不能放松。抢通进出道路、清理淤泥、恢复供水供电、收集受灾情况、积极生产自救、修缮受损房屋……车辆被洪水浸泡损毁,林金才就骑着电动车四处奔走。电力恢复之后,他还特地从城里请来了电器维修工,挨家挨户检查村民家中的冰箱、洗衣机、热水器等家电,确保安全后才让大家重新通上了电。

“党员干部给我们送了矿泉水、方便面还有被子,多亏了他们,一切都在慢慢变好。”村民施春兰在家门口一边清洗家具一边说。不远处,一台钩机正在清理最后的淤泥,旁边的受损房屋前,村两委干部正在讨论后续修缮事宜。

三个村党支部在西南路上清淤(许莹莹 摄)

“不怕苦,不怕累,紧盯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这是我作为一名党员,更是村党支部书记的职责。”林金才说。据统计,建阳区共有16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到一线,参与到防汛抗灾、灾后重建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现在是干净了,之前水涨到快2米高,水退了之后淤泥都有十多厘米厚。”在书坊乡书坊村西南路93号,村民翁余金一边晾晒家具,一边回忆几天前的情景。“好多人投入到清淤工作,有武警、消防,还有我们自己的党员干部,我们才能这么快恢复生活。”

西南路全长约2公里,是书坊村以及集镇重要街道,由于西南路地势较低,洪涝造成沿路130多户村民受灾,5栋房子严重水毁。洪水退去,书坊村党支部立即组织村里的40多名党员,开展西南路的清淤工作,随后,在武警、消防等各方力量帮助下,清淤进程突飞猛进。“书坊还有很多受灾严重的地方需要他们,后续收尾还有很多工作只能靠我们自己了。”书坊村党支部书记郑秀英说。

意想不到的事发生了。“远远只看到一面红色的旗帜,不知道是什么队伍,来干什么的。”7月3日,已经在西南路奋战了6天的书坊村代主任钟文,抬头看到了一面旗帜,等队伍走近了,才发现是扛着党旗前来支援的罗家堆村和松坑村党支部。“非常激动,他们村里也受灾了,居然派出人手来支援我们。”

“我们罗家堆村大部分是农田基础设施受损。西南路附近人口密集,还有房屋受损,影响到了人民群众的生活,很多村民不能回家,我觉得这边的工作更紧急。”罗家堆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陈启慧在开会征求村民意见后,带着一支11名党员组成的队伍以及一辆铲车朝西南路出发,路遇4位自愿加入的村民,这只增援队伍扩大到了15人。

“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我们三个党支部就是三座坚不可摧的堡垒!大家凝心聚力,清淤很快就完成了!”书坊村代主任钟文说。目前,西南路已恢复如常,除了5栋受损房屋的住户外,其余村民已全部回到家中。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一个支部一座堡垒。建阳全体党员干部群众齐心协力,竭力开展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目前,受灾区域群众正逐步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庄妍 何姗 杨丰)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