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风景变“钱”景 建瓯旅游步履铿锵

2021-06-28 18:03: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吃做成大产业 玩得好更要吃得好

好看的风景千篇一律,特色的小吃万里挑一。一直以来,建瓯小吃都是“养在深闺人未识”,为突破发展瓶颈,建瓯市通过提升经营模式、加快品牌推广、延长小吃产业链等举措,推进建瓯小吃公司化运作、标准化实施、连锁化经营,助推建瓯小吃产业转型发展。

“小吃是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最能体现地方食品特色,小吃不仅是建瓯的一个文化品牌,也是吸引外地游客的一张靓丽名片。”建瓯市旅游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建瓯是有着1800多年建县史的历史文化名城,仅小吃品种就多达500个,有着“闽北食府”的美誉。把建瓯小吃传承好、保护好、发展好,不仅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也可以有效地促进引导建瓯餐饮行业提质升级,创立品牌,实现建瓯小吃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

今年5月,建瓯市委、市政府主办了首届中国(建瓯)小吃文化旅游节,进一步挖掘、传承建瓯传统美食,规范行业标准。还举办了两届建字号“建瓯名小吃”评选活动,共评选出“大肠炒光饼、榛仔煨排骨、冬笋挖底等19类56家建字号“建瓯名小吃”。无论是香酥绵口的“大肠炒光饼”、味甜鲜美的“榛仔煨排骨”,还是嫩滑可口的“汤锣粿”、色泽黄嫩光润的“建瓯熏鸭”,“美食+旅游”的黄金搭配,都让游客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这样的活动不仅给游客带来了更好的旅游体验,也为建瓯小吃从业者搭建了一个更高更大的宣传平台。省级非遗传承人、旺弟光饼负责人郑建军说:“这两年建瓯小吃的活动多了很多,规格也很高,为我们建瓯餐饮企业提供一个展示、传播美食文化的舞台,也为业内专家朋友搭建了交流合作的平台,对我们把建瓯小吃做优做强有着很重要的意义。”

前不久,建瓯还获评“中国特色小吃美食地标城市”。目前,建瓯1300多家餐饮企业带动1.2万人就业创业,促进消费37.14亿元,建瓯小吃“盘子”正越做越大。

“三驾马车”齐拉动 旅游焕发新活力

近年来,建瓯市注重在三产融合发展上下功夫,充分推动“旅游+农业”“旅游+工业”融合发展,形成一二三产业“三驾马车”相互带动、合力发展的良好局面。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