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家乡的五福桥

2021-06-21 08:18:2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福桥位于松溪县渭田镇村头,当年我和我的先生在这里第一次交谈,可以说,五福桥就像一座鹊桥,连接着彼此的心。这是我们在一起的第六年,我重走一次五福桥。

五福桥也叫五福廊,建于明永乐九年(1411)。沉浸了六百多年的岁月,这样不普通的桥,终于因电视的播出而渐渐为人知晓。如一个少女的面纱终于被掀开,露出皓齿红唇,却仍低眉浅笑。桥上很凉快,一问乘凉村民五福桥名字的来历,大家东一句、西一句。我问和“支付宝”的“敬业福”相关吗,这一问惹得大家哈哈大笑。“你们小青年的新玩意我们不懂,五福桥可不是什么‘敬业福’”。

后来,我查阅史料得以了解,“五福”一词出自《书经》,是指“长寿、宝贵、康宁、好德、善终”。相传建造五福桥前,河一头有一男子在垂钓,望见了对面浣洗的女子。后来,两人暗生情愫,却遭到双方父母反对。两人郁郁寡欢,终于,女子病倒了,男子痛哭,誓要建造一座连通两岸的桥。一传十,十传百,终于感动了皇帝,建成了五福桥。两人得以见面时,已老泪纵横。于是,桥一边楹联“恍步阿房犹睹何龙波卧,若登霄汉复逢是鹊桥填”,赞其为“鹊桥”。

五福桥全长108米,宽5.2米,高12米,四墩五孔,是闽东北保存完好的厝桥。桥身为木,桥基为石,也是福建境内跨水长度最长的平梁木廊桥。古代它是松溪县东路茶叶、笋干集市贸易的场所,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桥上有一副门联——“安澜成砥柱,利济胜舟舆。”可见此桥对当地交流的重要性。

清晨,五福桥这头的媳妇推着竹编车到娘家转转,车里的孩子在桥上乐得咯咯笑;午饭后,村民又抗起锄头去田里;晚饭后,村民们都会来桥上纳凉。桥中间点一小堆艾草,用来驱蚊。这里的人们离不开这座老桥。

此外,有一批志愿者也深深地爱着五福桥。因时间久远,五福桥抗住了百年的风吹雨打,虽桥上彩绘在鳞鳞波光的衬映下,古代工匠的绘画功力令人折服,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桥顶和侧边亭阁绘画已经淡去。就是这样一批志愿者,拿起笔一点点补色。原来的《三国演义》《红楼梦》《八仙过海》……都显现出来了,五福桥又焕发绚丽的色彩。

五福桥是一段历史,也是一座“鹊桥”,更是渭田人的福气之桥。她将以一个老者的身份,守望着这里的子子孙孙。(张玉华 /文 范泽忠/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