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岚谷熏鹅“飞 ”出闽北大山

2021-06-21 08:16:19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大早,武夷山“兰师傅熏鹅”门店里熏香四溢,“鹅娘”徐丽妹端上刚出锅的熏鹅,整齐摆放在柜台供往来的市民们挑选。

“兰师傅熏鹅”是武夷山市岚谷乡横墩村村民、南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岚谷熏鹅”制作技艺传承人——徐丽妹和丈夫兰秀繁打造的一个农产品品牌。她家的熏鹅肉质紧实、外皮金黄、口感辛辣,熏味浓厚,吃起来唇齿留香,尤其是刚出锅的熏鹅,茶叶的清香、桂皮的辛香、糯米的饭香扑鼻而来,让人迫不及待地想吃上一口。

徐丽妹和丈夫兰秀繁早年都在城里打工,过着不算富裕但比较安稳的生活。2006年,国家出台了鼓励农民实行土地流转的政策,徐丽妹与兰秀繁带着多年的积蓄回到岚谷乡创业,从农户手中转租了290多亩土地,种植果树以及一些时令蔬菜,创办了锦秀园农民专业合作社。

2009年,在岚谷乡领导的支持下,徐丽妹和兰秀繁决定种植牧草养鹅,从信用社贷款10万元,购买了牧草种子和鹅苗,在岚谷乡横墩村马岭后自然村里搭起简易的场房开始养殖闽北白鹅。

从养殖第一天开始,兰秀繁就天天守在鹅舍边,一边学习白鹅的养殖技术,一边学习动物防疫知识。徐丽妹则和姐妹们认真学习传统的岚谷熏鹅制作技艺。之后,她把学来的熏鹅制作技艺融合起来尝试自己制作,终于研制出了大家喜欢的口味。

一只好的熏鹅,要从食材的源头把控。平日里,养殖基地内的10多万只闽北白鹅吃着从福建省农科院引进的多花黑麦草、狼尾草、篁竹草等优良草种。“这些牧草的蛋白质含量可比其它草高1.5倍,能让白鹅的营养达到最均衡的效果。”徐丽妹介绍,基地还专门给白鹅建立了专属的运动场、游泳池,让每一只白鹅都成为“运动健将”,吃起来肉质紧实、有嚼劲。

和市面上大多数60到80天出笼的白鹅相比,徐丽妹的白鹅要经过100天到120天的生长周期,体重达4公斤左右才能作为上好的食材出笼。在随后的制作过程中,每一步都有标准规范,经验老到的徐丽妹,要均匀地将香料涂抹在熏鹅的全身,并根据不同气候,决定熏制时间。一只熏鹅口感的好坏,就在十几秒时间的火候控制中。

“制作一只地道的岚谷熏鹅,需要用提前3天熬好的老卤汁,卤煮2小时。然后在煮熟沥干后的鹅身上均匀涂抹秘制辣椒等佐料,让其充分腌制入味。再将糯米、丹桂叶加入鹅油炒香。最后将鹅放入炒香的武夷茶叶和大蒜做底的大锅中,架上新鲜竹片,盖锅用文火烤焦糯米和茶叶慢慢熏制7-8小时。”对于熏鹅的制作过程,徐丽妹了然于胸。

2013年,合作社建起一座综合楼,还搭建了面积5000平方米的鹅舍和面积2000平方米的孵化室,安装4台360度旋转摄像头,实现养殖园区的可视化监测及远程操作,并配备白鹅生长环境采集设施,大大提高劳动效率。

如今,合作社注册的“岚蓝”“蓝师傅”商标及其附属产品在福州“6·18”海峡两岸博览会和厦门“9·8”农产品交易会上获得广大消费者青睐。同时,徐丽妹还聘请专人开设网店,利用线上线下结合的销售模式拓宽销售渠道,让“岚谷熏鹅”这一特色产品走出闽北老区,“飞”向海内外。(徐园园)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