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锁水聚气云平桥

2021-06-07 09:39:5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村里老人张福瑞告诉笔者:“这桥其实也有大名,叫云平桥。它一边通往顺昌县城,一边通往岚下乡,周边村镇有钱墩、谢坊、际会、洋口等。客商们常年来往在这条山道上,是他们行路歇脚、遮风避雨的好场所。”

流连于云平桥,你若静坐于桥凳,静听桥下流水潺潺,欣赏田野秀丽风光,定会清风送爽,令人心旷神怡。

顺昌县岚下乡凤窠自然村,有一座廊桥叫凤窠廊桥。为什么这个村叫凤窠?

相传古时候凤窠村是一片荒山,没有村庄,没有人烟。一天,有位年轻的猎人在一座高山上狩猎,突然看见天上飞来一只五彩凤凰,往凤窠方向飞去。他一路追寻凤凰至凤窠,只见凤凰一落地就钻进土里消失了。按照民间的说法:“凤入地,必有珍宝。”于是,他就往凤凰落下的地方挖下去,他挖呀挖呀,挖了七七四十九天也毫无所获。但却触动了泉脉,泉水顿时喷涌而出,形成了一汪碧池。后来,经一位老人指点说:“凤入地,挖出泉,易卜居。”于是,这位年轻的猎人就在池边搭屋居住,娶妻生子,繁衍子孙。因有凤凰落地而成池,所以这里就名叫“凤池”,“凤窠”是后人改名的。凤池今日依然存在,约有半亩见方,池中种植了茭白、荷花,数百年来池水不枯。再后来,为了留住凤凰带来的好运,猎人的后人就在凤池边建了一座廊桥,目的是想留住风水。

廊桥之所以亦称福桥,源于它具备“堵风水、拦村寨”的特殊功能,就是它“从诞生之日起就以灵物的身份出现”,建廊桥,其典型意义即在于锁水聚气、拦财聚宝,以保护村寨的安宁。

凤窠廊桥在路下的山谷中,据目测,桥面与远处的村庄落差至少有50米以上,位于凤窠自然村东约300米处。据资料记载,现存的廊桥建于清嘉庆十五年(1810),距今已有211年历史。凤窠廊桥呈西北至东南走向,属于单孔木平梁伸臂廊桥,廊屋抬梁式构造,面阔五间,进深四柱,抬梁减中柱,梁枋雕饰精美,两侧桥头带檐廊,用柱32根,单檐歇山顶,檐下置挡雨披,桥两侧设栏椅供人休憩,地面以方砖错缝顺铺,底部分3层式圆木呈井字形伸臂叠涩而成,每层平均铺设9根直径30公分圆杉,桥墩以河卵石筑砌。该桥全长19.2米、宽3.9米、净跨10米、矢高4.8米。桥中心设有神龛,供奉观音菩萨。(黄睦平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