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松溪小角

2021-05-31 16:51:4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每日清晨,逛着小吃街,总被他乡一种美食所吸引——小角。那是松溪特有的名食,是舌尖上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至今已有九百多年的历史,是松溪人过春节必备的小吃之一。松溪小角不仅色香味佳,与寻常的食品迥异,而且还有一段悲壮爱国的美丽传说:当年南宋抗金名将岳飞遭受大奸臣秦桧的诬陷,父子二人被“莫须有”的罪名在风波亭遭毒杀……

而“小角”原称“削桧”,顾名思义,是将南宋大奸臣秦桧碎尸万段,削成肉浆包来吃的寓意。可见松溪人的爱国情怀在这道美食里得到很好的体现!

此菜由于上桌之前要先将它切成小块,有棱有角,干脆就叫“小角”了。小角好吃,自有它独特的制作方式。做小角的主要原料有肥膘肉、白糖和地瓜粉。当然能用蕨粉做那更是一等一的好吃,只是蕨粉是野生的,采挖不易,故而改用地瓜粉,而现在进一步改进用面粉了。当然,不论用哪种粉,它们在食用时,口感上各有千秋。

小角的制作方法比较繁琐。首先肉是主角,在这里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做小角时,先将挑选好的肥膘肉洗净,用刀细细地剁成肉泥,装在一块干净的碗里待用。取新鲜的鸭蛋打成蛋液,放热锅里烙成薄薄的蛋皮。这烙蛋皮是项技术活,烙成的蛋皮要厚薄均匀,更不能烧焦了,否则会大大影响口感。技术好的人烙出的皮甚至比春卷还要薄,其色金黄,犹如名贵的田黄石一般,有一种晶莹剔透的高雅之美。

蛋皮烙好叠在一边,开始在肉泥里洒上少许的糖和面粉,但记住要加点水,若不加水,白糖不会融化,吃时就会嚼到糖块,口感不好。而后进行搅馅,馅要搅得十分粘稠才行。

再而,将先前烙好的蛋皮切成两半,肉馅装入蛋皮卷成长条形的小角。一条条的小角如同写书法用的镇纸,摆在案板上。最后将其放入以纱布垫底的蒸笼蒸1.5小时左右。一道菜工序越复杂,时间越久,就越值得期待!那些小角就那样静静地让时间和热气慢慢蒸熟。在一种悄无声息中赋于小角独特风味,吃时切成小段块即可。这样做出来的小角色似琥珀,质如软玉,甘腴适度,口感甜滑,齿颊留芬,醇香扑鼻,令人馋涎欲滴。

有人说:乡愁就是味觉上的思念,无论一个人在外闯荡多少年,不管环境怎么变,但对故乡的食物仍怀有无限眷恋。 (陈理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