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邵武拿口镇:为群众办实事 烤烟房整体提升项目已落地使用

2021-05-27 18:30:3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烟农在升级改造后的烤烟房前忙碌着 余晓勤/摄

东南网讯 “这个烤烟设备整体改造之后,我们烟农总算可以睡个好觉了!”邵武市拿口镇烟农龚明寿开心地说。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拿口镇积极参与到“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当发现烤烟设备老旧时,就主动与相关部门联系,经过多方协调,由镇、村两级和邵武市烟草专卖局共同出资420万元,对2010年建造的162座烤烟房进行整体修缮及设备升级。目前,该项目已全部完工,烟农已开始使用引入新技术的烤烟房。

当前,正值采烟烘烤的季节,烟农们一边采摘一边将今年的第一批烟叶送入烤烟房,金灿灿的烟叶都是烟农们丰收的希望。

“在市烟草公司跟镇、村两级的大力支持下,总共是技改了4个烘烤工厂的162个烤房。”拿口烟草站副站长兰邵宗说,“我们这个烤房设备技改以后,它温、湿度感应相对灵敏度都有提高,不仅环保,而且烟农的劳动强度也降低,同时我们的烘烤质量得到很大的提升。”

据悉,拿口镇此次烤烟房整体提升项目是整旧立新,将传统燃煤烤烟房改造为煤、生物颗粒两用式烤烟房,散热管由3道改造为4道,实现智能控温,有效改善因烤烟房年久失修致烟叶烘烤质量不高问题,为农民稳产、增产提供有效基础保障。同时也考虑到节能减排的问题,采用生物颗粒燃料,有效降低二氧化硫、二氧化碳、一氧化碳、氮氧化物和粉尘等污染物排放,致力实现“绿色烘烤”。

技改后,将烟农从劳动强度大、技术要求高的环节中“解放”出来,帮助烟农降低成本、提高效益的同时,大幅提升燃料使用率,添加一次燃料燃烧时间由传统烧煤的3—4小时延长至10小时,成本节约5%至6%。改造后,烤烟房可承担全镇3240亩(900烤)烟叶烘烤任务,专业化烟叶烘烤量达100%,大幅提升了烤烟效率和烘烤品质。

拿口镇烟农龚明寿说:“感谢镇政府对我们烟农的关心和支持,烤房改造后我们也可以用更饱满的精神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肖琳 余晓勤 张婧)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