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全国三八红旗手李秀妃:不辜负村民信任

2021-05-17 09:00:1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蒋丰蔓 通讯员 池亮亮)走进顺昌县高阳乡朱台村,工人们正在顺源家庭农场香菇大棚内抓紧采摘鲜菇,路边停着货车等待装运。朱台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李秀妃也在菇棚内忙碌,干练的短发、亲切的笑容,手脚十分麻利。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李秀妃受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

朱台村是一个典型的闽北山村,毛竹、杉木、水稻等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来源,但以往村集体收入薄弱,人均收入低。

2018年,李秀妃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作为朱台村乡村振兴的“领头羊”,李秀妃结合朱台村地处528国道旁的优势,提出发展烟叶种植。她带头先行先试,还邀请农技员到村里开展烟叶生产培训,提高村民烟叶种植水平。2020年,全村共种植烟叶350多亩,实现村集体增收14万余元。

“多亏了秀妃姐,日子有奔头了。”菇棚内,脱贫户高小华也在忙活。2019年,李秀妃在朱台村易地扶贫集中安置点附近建立顺源家庭农场,集中流转农田400余亩,建设100多亩香菇基地,种植香菇、二季稻等作物,开发扶贫大棚,吸纳村民就近务工,同时带动7户贫困户以产业扶贫资金投资入股,共享发展红利。

朱台村留守妇女较多,李秀妃成立“秀妃巾帼车间”,吸纳村里的留守妇女到车间参与香菇料筒制作、接种、菌袋翻堆及采摘,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李秀妃还有一个身份。作为高阳乡巾帼志愿服务团团长,她领导着22支队伍共500多名妇女志愿者。村民祖建芳是志愿服务团22名队长之一,她说,团队定期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入户关心孤寡老人等活动。秀妃姐还带领她们发挥厨艺专长,挖掘当地特色小吃,推出“李默素丸”“高阳锅巴”等特色美食,以参与县里、乡里的美食节为契机,带动妇女增收。

李秀妃说:“村民信任我,我就要尽自己所能帮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不辜负村民信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