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大气雄阔登云桥

2021-04-26 09:46:3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登云桥屋顶局部

从顺昌大干出发,驱车40分钟,就到了曲村的村尾,映入眼帘的便是登云桥。曲村登云桥所处位置,和南来北往的大路相比,较为偏僻。但是,远远望去,登云桥却是大气雄阔,超乎我的想象。

翻阅史料,登云桥竟是于明万历四十一年(1613)以杉木材质所建的廊桥,迄今傲然挺立了408个年头。历经沧桑风雨,仍屹立在溪河之上,发挥交通作用。

登云桥南北走向,全长46米,有桥屋15间;六柱十一檩,桥宽6米;穿斗抬梁桥屋架,高4.2米。两端为青砖砌就的猫背式山墙,中开圆门。硬山屋面,望板上铺小青瓦,皮条脊;当心间梁架升起作重檐歇山屋面。当心间设云龙壁画,天花顶棚,三根帽梁露明;中间帽梁载“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元一九八八戊辰年十月初八日卯时修建”。两旁帽梁书联,联曰:“水从碧玉环中去,人在苍龙背上行”。桥中檩桁下可见纪年墨书:“时大明万历癸丑岁(1613)癸亥月丁酉日午时建”,“时大清乾隆癸未岁(1763)癸亥月乙未日戊寅时重修立”“时大清光绪十一年(1885)重修公立”。三架梁鱼形梁头、雕花柁橔及雀替雕琢,精美大气。桥中檩桁下还依稀可见昔时信士们捐资建桥的信息。三架梁、五架梁上原有题书已刮抹难识,从丹青绿彩色花纹箍头,可感略原来文化的氛围。

登云桥桥跨原为木结构,1988年修建时改为石拱,现是一座堤桥结合的单孔石拱廊桥。桥跨位于当心间左首次间下,石拱桥净跨径10米,净矢高2.7米。主拱圈为圆弧拱,花岗岩料石单皮纵砌,厚度45厘米,矢度1/3.7。

登云桥古称“云衢桥”,是元坑通往曲村的必经之路。曲村古称“云衢村”。云衢地势比槎溪以下各村都高,所以去云衢称“上云衢”,低处往高处走称“登”。这条桥是“登云衢”之桥,故此名为“登云桥”。

过去大的乡村,村头、村尾一定要有一座桥。村头一座桥叫迎风水桥,村尾一座是拦风水桥。曲村木樨桥在村头是迎风水桥,登云桥在云衢村尾,所以是拦风水桥。菩萨龛设在迎水面,第二间供“马氏真仙”,第五间供“罗七爷”,中间供“观世音”,第十三间供“水将军”(大禹),第十六间供土地公。1958年开公路,挖掉北端2间,只剩下15间,1987年春,雷电击中部3 间及桥拱。1988年秋曲村村委会筹资自建,且把木拱改为石拱。菩萨龛只剩下观音神龛,其余均拆除。桥两端砌成24墙的砖墙,北端砖墙放一个近似圆形的门,门额上书“登云古迹”四字,南边没放门,行人改为从东侧面上下桥。因木料基本都是用桥上的旧料,有一些材料腐烂则锯掉一些再用,造成桥更短一些,且每间宽度没规律,桥长变为46.8米,其它尺寸没变化。

2017年登云桥又重修,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只换了一些柱子,并修建挡风板,修建“美人靠”和桥面,全桥设了三个菩萨龛(即马氏真仙、观音和大禹神龛),村委会利用登云桥作为对外进行宣传的窗口,制作了六版宣传栏,形成一条文化长廊,向村民和游客介绍云衢的历史文化。

登云桥虽然偏僻,但历史内涵丰富,从对外宣传栏上的介绍可见一斑。我们在登云桥上供奉的神灵故事里可以探寻到当地村民向善的内心世界。(黄睦平 文/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