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共建共治共享为邻里添光彩

2021-04-20 16:16: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议事平台解难事

帮帮团“点亮微心愿”

在形成包联网格,打通邻里、组织间关系的基础上,邵武各小区党支部建立了“红色会客厅”议事平台,引导居民展开“一月一主题”议事活动,着力治理居民身边的困难。近日,在水北街道桥头社区恒江豪园小区“红色会客厅”内,一场关于小区环境品质提升、节日文艺活动如何开展的会议如期举行。

次日,由小区党支部牵头,业委会、物业公司共同组织了清理楼道及墙面粉刷活动,在小区5栋居民大楼,由每个家庭派成员参加,亲子互动,邻里互帮,各自包干各自楼层,黑墙变成了“白墙”,实现了居民楼道旧貌换新颜的愿望。晚上,在居民小区广场又举办了“邻里汇、会邻里”文艺晚会,吸引了小区居民争相登台翩翩起舞、一展歌喉。议事议到点子上、协商商到关键处,邻里议事厅成为社区党委的“好帮手”、居民群众的“连心桥”、暖心服务的“新平台”。

通过邻里议事厅这个平台,小区还广泛招募志愿者,组织了“暖心便民、同心济困、热心乐民、爱心调解”四个帮帮团,在邻里议事厅醒目位置设置“心愿墙”,将有服务需求、寻求帮助的居民愿望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填写在卡片上,引导小区爱心志愿者参与进来,“点亮微心愿”。活动开展以来,爱心志愿者已认领“微心愿”20余个,受益群众60余人次,“微心愿”传递了“大温暖”。

“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不能经常回来看望老人,独居、空巢、高龄老人时常感觉到心灵孤寂,渴望与人交流。现在有了邻里议事厅这个‘精神驿站’,小区业委会成员、业主和老人们互聊家常、互解心结,老人开心多了。”恒江豪园小区业委会主任伍夏云说。

星级评选聚民心

邻里关系更和谐

推动党建引领,共建共治,归根结底是为了构建温馨、和谐的小区环境和邻里关系。今年来,载云桥社区出台“星级楼栋”考核细则和评选方案,楼道卫生保洁好、门前三包落实好、高空抛物少、矛盾纠纷少等多项内容成了“星级楼栋”的考核指标。社区工作人员、小区业委会主任、物业工作人员组成现场“评委团”,每月分三次到天润小区19个楼栋进行实地走访抽查,现场打分,并结合“大众评审”进行评选,在小区形成了争当“星级楼栋”的浓厚氛围。

“自从开始评选‘星级楼栋’,不能给集体抹黑成了各楼栋的共识。各楼栋在改善小区环境卫生的同时,拉近了邻里关系,完善了小区治理。”载云桥社区书记陈梅玉说。

为借助选树典型、文体活动拉近邻里情感,邵武市对“星级楼栋”、最美党员、最美群众展开常态化评选,建立跑步协会、同心阳光服务社等社团,开展文艺汇演、金牌调解等活动79项,共有49个小区开展代买物品、领取快递、物品借用等互助活动,受益群众9000余名。

正如邵武市委组织部部长严军所言,邵武将以列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试点县为抓手,把近邻党建作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一条红线,把握初心引领、同心同行、连心共进、暖心传递的“四心到邻里”工作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福建日报记者 赖昊拓 通讯员 何兴明)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