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共建共治共享为邻里添光彩

2021-04-20 16:16:1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指出,要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邵武市创新基层党建模式信心。

近日,邵武市通泰街道西门社区入选全国100个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省仅3个社区获此殊荣。这是邵武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践行“远亲不如近邻”理念的一个缩影。为破解组织碎片化、人际陌生化等难题,邵武探索创新基层党建模式,构建以居民与居民之间近邻互助、居民与组织之间近邻守护、组织与组织之间近邻共建为核心的共建共治共享体系。

五级网格全覆盖

社区增添“左膀右臂”

“人口普查有你有我有他,准确登记利国利民利家。”这是众恒物业在首府小区大门悬挂的宣传标语。人口普查时间紧,任务重。三里亭社区有14个小区,规划入住4571户,人口1.83万,社区人手紧,为了如期完成任务,急需招募志愿者。

众恒物业公司党支部得知此事后,主动请缨,不仅在小区业主群里普及人口普查这件大事,还动员楼管、保安积极参与,并牵头组织本小区普查人员培训。自去年10月12日起,由众恒物业公司党支部组成的普查小组通过微信群、张贴横幅、小喇叭等方式开展宣传,按照楼栋划分网格,以“1名党员+1名网格长”为一组,充分发挥人头熟、“管家人”优势,采取“叩门走访、邻里寻访、微信约访”等方式,开启“白加黑、五加二”的“七人普”模式,准确掌握并记录住户和常住人员的基本信息,成为社区的“左膀右臂”,为社区减轻了不少压力。

近年来,邵武共成立社区党支部206个,楼栋党小组781个,实现“社区党委—小区(片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楼栋长”五级网格服务体系全覆盖,充分发挥在职党员、小区党员等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服务有效落实。目前,已有413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

针对人口普查中发现的人际陌生化现象,邵武党组织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走访”“拉家常”等活动,组织动员社区工作者、共建队伍、志愿者参与小区治理,逐步消弭邻里间的隔阂,增强了居民沟通交流、参与共治的积极性。

除了激活社区党组织,邵武还大力推行“机关联社区,党建促治理”,统筹安排169个机关企事业单位与36个社区结对共建,双向链接“需求、服务”清单。今年来,邵武共召开党建联席会议74次,解决群众反映问题201个。“通过整合各组织、单位的资源嵌入近邻党建工作,打造党建共同体,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邵武市委组织部“两新”办主任王晓连说。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