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邵武:新兴产业强势开局项目建设态势喜人

2021-04-16 10:39: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考察时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是内在统一的,高质量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千人大会”在邵武召开,这是一场重点工作推进动员部署大会,全市干部、企业家、金融机构等齐聚一堂,吹响发展冲锋号。

“‘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围绕高质量发展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找准邵武在服务和融入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定位,聚焦打造产业新体系、构建平台新构架、回应民生新期待等六大重点,补齐经济社会发展短板。”邵武市委书记吴国顺说。

锻造集群,产业能级再突破

青山绿水间,邵武金塘工业园区一片生机勃勃,这里因“氟”而兴,因“绿”而名,作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园,2019年被评为省级绿色园区。

在国家和我省的“十四五”规划中,都提出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新材料是重点领域,氟新材料因被誉为“黄金”产业更是重中之重,南平市将其列为4个五百亿产业集群之一。在氟新材料领域,邵武有其得天独厚的优势,该市萤石矿储量占南平地区近一半,而且原矿杂质少、质量高。

为打造一个结构更优、品级更高、配套更全、循环生态的氟新材料产业链和产业集群,邵武市常务副市长李敏飞说:“这几年我们推进产业延链、补链等工作,带动产业链向下游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产品延伸,填补了产业链空白,落户氟新材料及关联企业50家。”

在金塘工业园区,占地2000亩、总投资55亿元的三爱富(邵武)氟产业基地前期工作正如火如荼进行。无独有偶,永和新型制冷剂及氟聚合物生产项目36个建筑单体已完成。两家都是业界全产业链的代表,不仅带来整条产业链的改造,还保障核心原料的供给。这些头部企业的到来,产业集群初具规模,今年投产29家,预计产值近60亿元。

延链强链要有“龙头”牵引,才能锻造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邵武缘此打出一套组合拳:围绕含氟生物医药产业延链集聚的目标,今年重点对焦含氟医药企业,引进首仿药、市场短缺药品等龙头企业,如广生堂、永晶科技等“小巨人”。

“这些企业都是经过精挑细选,我们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思路,以‘园区化、专业化、生态化’的高标准来规划建设,不仅在源头上有门槛,而且在安环管理过程中高标准监管,走一条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路。”李敏飞说。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