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建阳:奏响“春耕曲” 守稳“米袋子”

2021-04-14 17:44:3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13日,建阳区农业农村局机关党委开展“联建帮扶谋发展 服务‘三农’到田间”主题党日活动。

2021年建阳区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飞播现场在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大梨村举行。与会人员正在观摩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作业,只见工作人员把“露白”的水稻种子装上无人机,控制无人机飞上水田上空。随着无人机来回飞舞,水稻种子随之洒落在田里。大家纷纷赞叹“科技改变生活,如今耕种也更加的省时省力了。”

据了解,水稻机械化精量穴直播技术,可通过设置航线速度和高度,控制每亩水稻种子用量。水田在灌水、泡田、机械耕作平整、排水、沉实之后,利用水稻精量穴直播机直接将破胸露白种芽按确定的株行距及播种量,在大田直接精量成行。水稻精量穴直播每小时的作业效率是2到4亩,它可以确定行距、株距,同时能够确保通风、光照及抗倒伏,成本相比较机插秧来说每亩能够减少60元,比人工手插成本减少80至100元。

无人机一般每小时可飞播30至50亩,每天可飞播300至400亩,每亩比机插秧成本能够减少100元到120元,比人工手插成本减少120到140元。

“水稻机械精量穴直播和飞播都具有省工省时省力省秧田、节约成本等优点,无需育秧、起苗、移栽等程序,是一种轻简化低成本的水稻种植技术。”农机站党支部书记方敏说。

建阳区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四联四促”机制,以建设农机信息化平台为契机,充分利用建阳区全省首创智慧农机服务管理平台,整合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服务公司等社会化服务组织,推出“互联网+农机”新模式。

实现全区农机化作业精准统计,以及实现信息互通,在农忙的时候进行统一的调度,提升全区农机信息化综合服务水平,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温良英)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