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教育 > 正文

建阳一中开展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2021-04-13 08:56:3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团体心理户外拓展活动

“一沙一世界,方寸见神奇”学生沙盘团体辅导

本报讯 为了加强学生身心健康教育,培养学生珍爱生命意识,营造学校安全和谐的氛围,自开学以来,建阳一中学生发展中心开展了“珍爱生命,找寻心灵的春天”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新学期伊始,学生发展中心为学生先后开设了《我的2020大电影》《我的开学小确幸》《flag秘诀》《莫让年华似流水》《你,最珍贵》等系列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课,提高了同学们对新学期的期待,增强积极体验的兴趣。

3月中旬,学生发展中心开设了以“安慰练习室——学习用同理心关心他人”为主题的班级心理委员心理技能培训。之后,中心的专职心理教师在学校足球场开展团体心理户外拓展活动。活动围绕“信任之旅”、一“圈”到底、“蜈蚣翻身”这三个环节开展,为学生提供一个放松减压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强化了自我价值感与团体向心力,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养。

心理学家申荷永说过:“一粒沙是一个世界,反映着智者的思考和智慧,沙盘中展现出美妙的心灵花园,则是沙盘游戏治疗的生动意境”。从3月19日开始,学生发展中心组织为期6次的“在沙盘世界中发现未知的自己”沙盘团体辅导活动。通过沙盘游戏,同学们感受到了沙盘背后藏着的神奇世界,不仅收获了完成作品的愉悦,还看见了自己的内心。

在3月30日的生命教育主题班会课上,班主任们根据各自班级的具体情况,有针对性、有重点地通过看视频、剖事例、讲故事等丰富的形式,对学生进行生命教育。让学生学会感恩、珍爱生命,学会化烦恼为快乐,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心理健康教育教研组最新开设了《校园心理剧赏析与编排》心理校本选修课,课程中让学生们赏析、编写和演绎自己或身边的人和故事,既能够帮助学生从中受到心灵上的启迪,又能够使学生感受到现实生活的美好。通过学生间的互动和交流,增进学生间的感情和友谊、发展个体或团体的自我觉察力、人际关系技巧水平、价值判断、自发行为水平与想象力,从而使学生正确地认识自我,获得心理成长。

“通过‘珍爱生命,找寻心灵的春天’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学生在活动中体验、探索、分享,明白生命的珍贵,学会在日常生活中丰富充实自己,对生命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学习规划自己美好的人生。”建阳一中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会一直将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学校的重点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活动,为学生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让每一位学生了解更多的心理健康知识,形成良好的心理素质。(张莎 叶宏莉 文/摄)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