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用非遗剪纸开展国家安全教育 “剪”出别样“中国红”

2021-04-12 18:00:4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4月10日,在中国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即将来临之际,“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特色文化传播‘中国红’”剪纸活动在浦城县丹桂广场举行。南平市委国安委领导、浦城县委副书记黄旭晖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展示了《有国才有家,国安家才安》《庆祝建党100周年》《军事安全》《深海安全》《保守国家秘密》等近40余幅与国家安全相关的剪纸及书法作品。这些作品中的绝大部分都是为了此次活动而特别制作的,每一幅作品都以真实形象为基础,从时代发展中捕捉创作灵感,将捍卫国家安全、维护领土完整、反谍防谍等观念通过艺术化的形式潜移默化地传递给观众,惟妙惟肖,栩栩如生。

“剪纸是经典的传统文化,有很多人特别是小孩子平日里很少接触到,我们应该多创造机会让下一代好好感受,这样才能传承好我们的剪纸艺术。” 活动现场,国家高级工艺美术师、全国“三八”红旗手、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浦城剪纸省级传承人周冬梅一边现场表演剪纸,一边为喜欢剪纸的居民、孩子耐心讲解了剪纸的技巧和蕴含的文化意义。

记者看到,一把普通的剪刀,一张普通的彩纸,在她手里翻来折去,不到2分钟时间,便将一幅栩栩如生的雷锋肖像呈现在众人面前,作品当场赠给了观众。

“剪纸技艺博大精深,这些艺术家真是太厉害,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她们剪不出来的。”市民陈女士对记者表示,她觉得这次活动很有意义,不仅现场学习了剪纸技艺大开了眼界,增强了国家的文化自信,还了解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此外,此次活动还现场为市民发放《宪法》《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等国家安全领域法律法规宣传单,吸引众多前来参观的市民。

“今年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又是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了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特别是结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南平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今天上午,我们浦城县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这里组织举办2021年度‘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充分发挥浦城县作为‘中国民间剪纸之乡’传统非遗文化的优势,组织民间剪纸技师和书画艺术界人员所创作的体现各类国家安全方面知识的作品进行展览,同时进行现场剪纸表演,国安成员单位开展法律宣传咨询讲解活动。目的是让国家安全知识在我县得到全面普及,维护国家安全做到人人有责。” 黄旭晖表示。(蒋雪娇 吴 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