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南平频道 > 幻灯片 > 正文
南平:丰富传统节日文化,提升文化底蕴和魅力

2021-03-29 16:13:09  记者 陈艳 通讯员 范成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中国武夷第三届汉服花朝节活动现场 范成忠 供图

东南网讯(记者 陈艳 通讯员 范成忠)花朝节是我国一个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俗称“花神节”、“百花生日”。3月28日,由南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武夷山市文化体育和旅游局以及武夷山市茶产业发展中心指导的中国武夷第三届汉服花朝节在武夷香江茗苑的曲水湖畔举行。

中国武夷第三届汉服花朝节活动现场 范成忠 供图

据悉,花朝节由来已久,早在春秋时期便有记载,历代文人多有描绘的诗词,宋代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写道:“便赋新诗留野客,更倾芳酒酹花神。”在每年的农历二月初二至十五期间的仲春时节,百花竞放,人们踏春出游、迎祭百花,祈愿一年的美好愿景。

中国武夷第三届汉服花朝节活动现场——挂红祈福 范成忠 供图

秉承“振兴中国传统节日,丰富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形成新的节日习俗”的精神,同时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活动依托传统节日,以花朝节为主题,以汉服文化为载体,宣传武夷山水美丽风光和朱子文化内涵,融入花、茶、旅、艺,以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活动设置了行古礼、百花祭典、花神展示、扑蝶寻诗、挂红祈福、才艺表演、投壶互动、簪花游园等多个充满了仪式感的环节,再现花朝节传统文化之美。让大家在感受美好春天的同时,也领略了传统文化的新魅力。活动吸引了700余名的汉服爱好者及游客到现场围观体验,4000余人通过线上直播观看。  

中国武夷第三届汉服花朝节活动现场 邱汝泉 供图

“如果没有中华五千年文明,哪里有什么中国特色。”通过举办传统节日活动,南平市传承和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文化与中国传统节日有机结合,让节日更添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

相关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