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松溪:传承乡音 方言儿歌进课堂

2021-03-23 17:33:2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教师教授方言童谣 蔡骏翔/摄

东南网讯 “扁豆仔,扁剥剥,打锣打鼓接亲家……”3月21日是世界儿歌日,松溪县松航小学通过教授学生学习方言童谣,传承乡音,体验松溪方言的乐趣。

“学习乡音让孩子们对家乡习俗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感受到家乡方言的独特魅力。”松航小学老师蔡慧颖表示。她是一名语文老师,作为土生土长的松溪人,她很希望家乡的传统文化能够延续下去。 

“黄龙透过岗,青龙半天漫……”在松溪县东门幼儿园,老师也在给孩子们上方言童谣课。教室内,师生们一同朗诵朗朗上口的方言童谣《笋》。平时说惯了普通话的孩子们,在方言教学中找到了不一样的乐趣。

“我觉得方言童谣要让孩子很好接受,就是要读起来朗朗上口。毕竟是松溪人,保留本地人的语言特色还是很有必要的。”学生家长陈敏说。

方言童谣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和古诗词、当代儿歌一样有着重要的价值,而松溪方言的传承,不仅需要学校的教育,也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游慧娟 蔡骏翔 文/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