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财经 > 农业银行 > 正文

农行南平分行:金融“活水”润泽武夷岩茶产业链 助力乡村振兴

2021-03-23 17:34: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作为与首席茶厂相伴成长的金融伙伴,农行南平分行从2018年开始就支持茶厂做强做大,至今已累计为企业发放贷款1000余万元。今年的采摘季来临之前,杨文春需要大量资金,农行南平分行又及时对接,市、县两级服务团队联动、现场办公,仅用3天时间,就完成企业无还本续贷审批,并顺利放款到账320万元。

“这么多年了,农行一直支持我、帮助我。今年,农行加大利率优惠,又为我节约了1.6万元的利息。”杨文春露出了满意、轻松的笑容。

杨文春不仅是企业负责人,更是当地乡村振兴的带头人,他还得到了农行“惠农e贷(武夷岩茶)”30万元的信贷支持。为了把普惠春雨撒播给产业链源头的广大茶农群体,农行福建分行打造了“惠农e贷(武夷岩茶)”特色产品,整合了农业资源和金融资源,运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对“白名单”客户发放信用、低息贷款,特别是“SC食品安全认证”的农户,还享受提额、降本等增值服务。

有8年种茶经验的武夷山星村镇黄村村茶农邱凯得到了SC认证,近期,却因资金犯了愁。他说:“每年的采茶、制茶期间,我们都缺资金。这个时候,就会想到去银行贷款。”

今年,农行南平分行通过开展“整村推进”,组织服务团队进村入户、上门服务,主动对接邱凯的资金需求,短短3天,不出村、足不出户,邱凯就获得了纯信用“惠农e贷”30万元。目前,武夷山已有3000多户茶农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

科技特派员制度发源于福建南平。农行南平分行结合党建和金融服务工作,创新推出了“党建+金融科技特派员”模式,在武夷山星村镇的茗川世府合作社设立金融科技特派员工作站,在党建、融资融智、产业扶持、知识普及、生态建设、精准扶贫等方面提供支持,通过落实“组织联建、活动联办、产业联推”三项举措,提供全方位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同时,还首创了合作社社员星级贷款制度,综合考量社员素质、资产实力、经营情况、金融资产、信用记录等因素,给予社员差异化贷款和差异化利率,引导社员诚信经营、专业经营、规范经营。目前,该行已支持茗川世府合作社社员110余户,贷款金额2000余万元。

经过数年精心耕耘,农行福建分行推出的茶企贷、茶农贷已惠及武夷山当地105个行政村,服务覆盖率超过91%,截至目前,该行支持武夷岩茶产业授信金额19亿元。支持茶农3133户,授信金额6.3亿元,用信余额4.25亿元;支持茶叶小微企业93户,授信金额4.46亿元,用信余额3.22亿元;支持武夷星、永生茶厂等大型企业、国家级龙头企业3户,授信2.933亿元,用信金额1.28亿元;支持茶旅小镇建设等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授信金额5亿元,用信余额4亿元。(叶水莲)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