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闽学干城蔡元定

2021-03-22 10:32:16 许寿辉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建阳区城南崇阳溪畔九儒公园蔡元定塑像 (邓雪 摄)

故乡,是一朵云,一缕炊烟,一杯醉人的酒。

昨夜微醺,今晨早起。从老宅迈步,百米之开外便是为纪念蔡元定一门九儒而建的“九儒公园”。每每回乡,常驻足于此,所感所悟,亦常出常新。

蔡元定,字季通,俗称“西山先生”,南宋建阳人。一生不求功名利禄,“独行不愧影,独寝不愧衾”,潜心问道,是著名的理学、乐律学、堪舆学家。其与朱熹亦师亦友,常对榻讲论,通宵达旦,“云谷”“西山”,以灯为号,学问相长,成就了一段交相辉映的历史佳话。凡古书深奥生僻之处,元定过目能解,朱熹赞曰:“人读易书难,季通读难书易”,视其为“左肱右臂”,对其精识博闻,给予“试问西山雨,绝妙两无伦”的评价。蔡元定去世后,朱熹更是三撰诔文称其“卓绝之才”,可与著名学者张栻相提并论,被誉为“朱门领袖”“闽学干城”。且蔡氏一族科甲不断、文脉绵长,上稽天时,下考人事,学贯古今,各领风骚,史称“五经三注第”“四世九儒书”。公园里屹立的“九儒”塑雕,展示了蔡氏一门的旷世传奇,折射出宋代建阳文化的辉煌与灿烂,中国儒家九部经典有七部为建阳人所注疏,成为历代儒生必读之书,堪称中国文化学术史上一大奇迹。追根溯源,是因为宋代建阳钟灵毓秀,人杰地灵,英才辈出。状元、榜眼、探花,宰相、大夫、进士,诗人、文学家、天文学家、音乐家、书画家应有尽有,灿若星汉。朱熹与宋慈便是植根于这片沃土中一起绚烂、一同飞旋的文化界杰出代表。

遥想当年,建阳,这个天下读书人的“圣地”是何等的意气风发。城外,山路逢人半负笈,书院林立学遍域,朱熹创建的“考亭书院”,可谓当时最顶尖的高等学府,一座文化丰碑,一方精神高地,四方来学,讲帷相望,形成令人瞩目的“考亭学派”;城内,儒门释户道相通,塾庠相望千枝灯,比屋弦诵,学风习习,往无白丁,恰如南宋建阳知县刘克庄之诗云:“闽人务本亦知书,若不耕樵必为儒”;更有建盏、建本、书坊、书市闻名于世,天下商客,贩者如织。被喻为“南闽阙里”和“图书之府”,是当时全国名副其实的经济、文化名城,更是个被学者称之有“半部宋代史”的神奇之地。宋代皇帝对“吾道南矣”之建阳的青睐,赐予诸多牌匾封号。宋理宗垂贤若渴,还执意把公主下嫁给了朱熹长孙朱浚续弦,而驸马朱浚亦不愧为“人杰”,在1272年的守城(福州)抗元中,与公主一道“义不可辱”,拒降自杀,用生命诠释了大忠大义,令人敬仰。这些都是建阳厚重历史文化的真实写照。

“物之所在,道则在焉”。欣慰的是,今日建阳正迎着春风赶路,悄然转变,强力崛起,潭阳文化亦生生不息,薪火相传。“文”以“物”化,让历史活起来,让文化传下去,东西南北四个入城口,矗立着的是书香建阳的标志——朱熹、宋慈、蔡元定、游酢四大历史名人文化广场,在承载着这座城市传奇与性格的同时,也让沉淀在历史长河中的经典看得见,摸得着。

“望先贤,思现今,启未来”。追寻圣贤,阐释历史,决非思古之幽情,而在汲取过去的力量,赋予未来以能量。“凡益之道,与时偕行”,衷心祝愿并期待明日之建阳紫藤花开,瓜瓞绵延,续写辉煌。通过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品牌创造,实现“物”以“文”化,让这些读书人在与天地对话,与圣贤交流,与世俗较劲,与艰辛拔河过程中所蕴含的英雄血性与儿女情长,“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续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历史使命担当,以及所产生荡气回肠的故事听得到,传得远,成为聚才、聚智、聚力,推动全方位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引擎。“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让这座“有故事的城市”演进为“会讲故事,讲新故事”的多元、包容、开放、自信的魅力城市,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胜日寻芳泗水滨,无边光景一时新;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以上是朱子的《春日》诗;坚信,故乡的《春日》不是梦!(许寿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