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保险 > 南平人寿频道 > 人寿动态 > 正文

【以案说险】隐瞒病情要不得 影响赔付误治疗

2021-03-17 18:04:32  来源:中国人寿南平分公司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基本情况:投诉人杨某2020年1月为本人购买了二份女性特定部位重大疾病保险,保费120元,保额8万元。2020年6月份因患乳腺癌在当地县医院治疗,随即向保险公司申请重疾险理赔。经过保险公司调查核实,发现投诉人在投保前半年有体检及就诊记录,投诉人在投保时未如实告知,最终保险公司以故意未如实告知拒赔,并不退还所缴保费。

争议焦点:投诉人杨某诉称:投保前本人只是因小病住院,乳腺结节为辅助检查时发现,并没有治疗,小病住院没有必要告知;公司理赔人员咨询核保后,告知投诉人乳腺结节与乳腺癌有一定的关系,会影响公司的承保决定。投保时销售人员也已询问投诉人是否最近有住院史,投诉人并未如实告知。

处理决定:投诉人在投保前半年两次住院,不存在遗忘的可能,应属于故意不履行如实告知义务,因此保险公司做出拒赔决定,并不退还所缴保费。

风险提示:最大诚信原则主要是通过保险合同双方的诚信义务来体现,具体包括投保人或被保险人如实告知的义务及保证义务,保险人的说明义务及弃权和禁止反言义务。最大诚信原则的如实履行是保证保险公司正常运营的必要条件,告知义务是最大诚信原则的重要体现之一,它牵涉到保险合同的效力。投诉人自认为投保前因小病住院,没有必要告知,实际上投诉人住院的事实是存在的,投诉人隐瞒这一情况在一定程度上增大了保险人的风险,应当承担违反告知义务的不利后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