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福建日报看南平 > 正文

全国首单!2000万元“碳汇贷”落地

2021-03-17 10:11:55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讯 16日,顺昌县国有林场与兴业银行南平分行签订林业碳汇质押贷款和远期约定回购协议,通过“碳汇贷”综合融资项目,林场获得兴业银行2000万元贷款。记者从海峡股权交易中心获悉,这是我省首例以林业碳汇为质押物、全国首例以远期碳汇产品为标的物的约定回购融资项目。

2016年12月,我省开始探索林业碳汇交易,顺昌县国有林场成为省级林业碳汇项目试点林场。目前,因碳汇市场流动性低、波动性大,金融机构不认定碳汇为标准化的质押物,而且市场价格无法充分体现其生态产品的价值,交易规模偏小,以林业碳汇为质押物的碳金融产品在我省仍是空白。“不仅如此,林业碳汇普遍签发周期长,一般为20年至60年,存在期限错配的问题,林场一些减排量签发时间都排到了2039年,市场都是现货交易,远水解不了近渴。”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对此深有体会。

去年10月,南平市成为省级绿色金融改革试验区,以顺昌为试点基地,探索碳金融提上日程。顺昌县常务副县长张嘉明介绍说,“碳汇贷”探索将环境权益的回购模式作为一种融资工具,解决银行质押物处置风险,在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和兴业银行共同助力下,采用“质押+约定回购”的组合融资模式,对林业碳汇现货采用质押融资贷款,对远期碳汇约定到期回购,拓宽林场绿色融资渠道,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提供了新路径。

借银行之手,顺昌县国有林场10.4万亩林业碳汇项目中剩余未售的碳汇转化成“金山银山”,以未来碳减排的收入来支持当前绿色投资,让林场不砍树也致富变成现实。赵刚源说,有了“碳汇贷”,回购时间灵活自由,随着全国碳汇市场启动,碳汇价格预期走高,好空气将卖出好价格,做大“金山银山”;同时,这笔资金解了林场投入之渴,反哺森林质量,既可培育大径化木材,提高林分质量,又可增加森林碳汇(经测算每年每亩可达0.25吨至0.35吨,同比增加30%),护美绿水青山。

在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朱四海博士看来,碳金融作为国际上运用市场机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创新政策工具,是实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抓手。此次创新推出的林业碳汇组合融资模式,盘活碳资产,促进碳汇市场流动性,解决林业碳汇签发周期长、价值实现难等问题,助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福建日报记者 赵锦飞 王永珍 蒋丰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