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文学艺术 > 正文

记忆中的木偶戏

2021-03-15 09:45:11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郑正华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我的家乡松溪县, 建县于三国吴永安三年(260年),已有1760余年的历史。不但风光秀丽,物产丰富,文化积淀深厚,有着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家乡的木偶戏,更是历史悠久的民俗文化的瑰宝,令人赞不绝口。

家乡的木偶戏,也叫提线木偶,当地俗称“傀儡戏”,在县城演出是很经常的。我家附近的东门菩萨庙,就是傀儡戏演出的“基地”,在那里一演就是几个月。在那个文化产品稀缺的年代,木偶戏在家乡是多么的辉煌。每到逢年过节每一场木偶戏都是座无虚席,几根竹竿,一个小台子,挂上红艳艳的帘布,再加上一些花花绿绿的小布旗,一个神奇的小舞台就搭好了。就是这样简陋,却仍然吸引着大批大批的人们,男的,女的,小孩,老人,早早地来菩萨庙戏台边,占个位置,说说笑笑的,赶集似的,热闹极了。演出时,每个木偶的一举一动宛如真人,让人百看不厌。戏中的情节更是异峰突起,让人心随戏走。人们看痴了,拍掌,喝彩,口干了,手也拍红了。

记忆的深处,是童年时父亲带我去东门菩萨庙看傀儡戏。那时年幼的我虽看不懂傀儡戏,是懂非懂地望着台上的演出,但觉得它最神奇的地方,就在于将一根根柔软的线,伴以吹拉弹唱、勾挑提拉,一个个没有生命的木偶角色就能在舞台上飞天遁地、舞刀弄枪,栩栩如生;精湛娴熟的操线功夫,让木偶活灵活现,唱念做打,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东门菩萨庙主要表演《水浒传》《三国演义》《杨家将》《岳飞传》《岳母训子》等文武戏,富有浓厚的地域特色。牵丝而情动,小木偶演绎着人间的真善美。忠奸善恶,人鬼神怪,正邪美丑,悲欢离合,嬉笑怒骂,爱恨情仇,一出出戏在方寸舞台上精彩上演。那个年代没有电视,影片极少,家乡文化就如同一块荒漠。然而,让人看得酣畅淋漓的木偶戏,就如荒漠中的一泓清泉,滋养着乡亲们单调的精神世界。那独特而亲切、夹杂着方言的土腔普通话,带给我童年的是许多欢乐和感动。 (魏农)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