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游大武夷 > 正文

明翠阁:峥嵘岁月三百年

2021-03-09 08:59:58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翠阁位于延平区滨江北路狮山凤冠岩上,古城墙下。众多游客都曾多次参观。但是,明翠阁为何称“闽北第一阁”,能说出缘由的人并不多。

据《南平县志·名胜志》载:“明翠阁,东门外,紫霞洞下。岩前左畔有接龙桥,祀送子观音。凤冠岩,祀老佛。清康熙三十一年(1692)建。乾隆二年(1737)并二十七年(1762)重修。嘉庆间复修。同治元年(1862)二月十九日烧毁,是年重建。光绪二十年(1894),僧真觉募捐重修。”县志载:“明翠塔,在明翠阁右旁。”县志又载:“五帝庙,其一在东门外,明翠阁前。”

清同治十年(1871),爱尔兰摄影家约翰·汤姆森,为探寻“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源头、闽北茶叶出口欧洲的主产区南平,他雇木船专程从福州到南平,并拍摄了一张重建不久的明翠阁和五帝楼,这张珍贵的老照片,再现了清代明翠阁的壮丽奇景。

清代朱鋐曾作明翠阁诗曰:“巍巍古阁倚城东,一径崎岖翠色中。四面青山皆入画,春花秋叶隔桥红。”

清末,明翠阁的住持为一心方丈。那时有一位生于1878年、二十岁出家的青年和尚,他是今延平区赤门乡尤山头村人,原名吴守贞,拜一心为师,法号自空。

1903年,自空赴南洋,曾到马来西亚、泰国、缅甸、柬埔寨等佛教国家募缘。1906年回国,任明翠阁住持。此时,明翠阁破烂不堪,自空便请南平县商会会长章鹤征设计,建造接龙桥两端的螺旋亭,一座有旋梯三十二级,一座旋梯五十一级。该设计图纸后存于南京档案馆。

1937年,江苏镇江县人陈文才,来到南平,暂居于明翠阁。后拜自空方丈为师,削发受戒,皈依佛门。自空赐陈文才法号为“心圆”。

1941年,在抗日战争期间,福州沦陷,福建省政府搬迁到南平专署管辖的永安县。彼时,南平是抗日战争后方,闽江水运是日军炸不坏的交通线。时任省府主席的陈仪将明翠阁三宝殿改造成陈仪公馆,山后还挖了一个防空洞,以躲避日本飞机的轰炸。陈仪夫人是日本人,她为明翠阁拍了一张照片,展示陈公馆的全貌。

1949年,明翠阁香火不继。1953年,自空方丈圆寂于明翠阁,享年七十四岁。心圆和尚在外租房,靠卖香烟维持生计。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