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南平频道 > 县域风采 > 正文

杜蜀文:站岗在八闽第一关

2021-02-23 17:0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杜蜀文在立岗接车 肖顺杰/摄

东南网讯 闽赣交界处的分水关铁路隧道,素有“八闽第一关”之誉,是峰福铁路由赣入闽的“咽喉”通道。隧道旁的看守房,就是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平工务段武夷山路桥车间党员隧道看守工杜蜀文的岗位,他要和同事每天就在这“站岗”,守护隧道确保行车安全。

分水关隧道海拔780米,山高气温低,冬天还伴有雨雪,在温暖的东南沿海极为少见,隧道内更是格外阴冷,大风呼呼,刮在人脸上生疼。

“上乌石站,K29次列车接近………”2月23日8时,对讲机传来人声和滋滋电流声,杜蜀文掐算着时间,拿起拢好的黄色信号旗,戴上帽子走出看守点。不一会儿,隧道内传来呼呼大风,夹杂着砂石和灰尘吹出隧道,杜蜀文的衣角被吹起,他坚定地举起摇摇摆摆的信号旗,胸前的党徽熠熠生辉,宛如一个站岗的士兵丝毫不动。

杜蜀文是一个“铁二代”,父亲参加修建了鹰厦铁路,也是一名老党员。1987年杜蜀文顶了父亲的职,也接下守护铁路的旗子。

因为看守点很偏僻,交通不便,杜蜀文和工友七天一轮换。上班的交通工具,杜蜀文班车、摩托车都尝试了,但班车一天只有两趟,且还要走500米的山路,骑摩托车寒风刺骨,身子受不住,最后换上轻便挡风的面包车。

1  2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更多>>视频现场